日媒:安倍G7峰会炒作亚投行问题遭默克尔反对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09 10:35:17

日媒:安倍G7峰会炒作亚投行问题遭默克尔反对

德国总理默克尔告诉安倍:等日本成为G7主席国后,你再去讨论吧。

中国日报网6月9日电(信莲) 据日本媒体报道,七国集团(G7)峰会将于当地时间9日在德国南部度假村闭幕,虽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极力主张在南海与亚投行(AIIB)问题上对中国采取统一反对和牵制行动,但是,各国首脑均表示出冷淡的反应。德国总理默克尔甚至告诉安倍:等日本成为G7主席国后,你再去讨论吧。

安倍在第一天的峰会上,介绍了中国在东海和南海“单方面改变现状”的行动,呼吁各国一致行动,抵制中国的扩张行为。在第二天的峰会上,安倍又就亚投行问题,要求各国敦促中国提高运作的透明度,防止腐败问题发生。

但是,安倍极力主张的这两大问题,最终都没能成为峰会的讨论主题。欧洲各国的首脑们更多关系的是乌克兰危机和气候变化问题。

默克尔总理作为主席国首脑,在会后的记者会见发言中,只字不提“中国”两字。当有记者提到中国的温暖化对策问题时,默克尔才回答说:“中国在再生能源领域投入了很大的力量,G7首脑们对于中国的努力表示赞赏。”

对于安倍指出的亚洲行问题,日本时事通讯社引用欧洲外交人士的话说,欧洲不能失去与中国开展经济合作的机会,亚投行如何运营的问题,花些时间来考虑就行。

报道称,德国总理默克尔对于安倍坚持要将亚投行问题列入此次峰会的主要议题感到不满,直接向安倍表示:“AIIB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但是希望在日本当了主席国的下届峰会上再去讨论。”

日本共同社分析称,为了迎接明年的伊势志摩峰会,安倍此次展示了自身的领导能力。但是,G7难掩在国际社会上影响力下降,不断扩大海洋活动的中国及乌克兰危机中的俄罗斯动向都毫无受到抑制的迹象。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