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日本太地町围捕海豚半数出口 中国居首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6-09 10:27:53

外媒:日本太地町围捕海豚半数出口 中国居首

外媒:日本太地町围捕海豚半数出口 中国居首

外媒:日本太地町围捕海豚半数出口 中国居首

参考消息网6月9日报道外媒称,6月6日从各类统计数据获悉,日本和歌山县太地町围捕所获活海豚约有一半出口到中国、韩国、俄罗斯等海外地区。

据日本共同社6月6日报道,总部设在瑞士的世界动物园和水族馆联合会(WAZA)认为日本水族馆从太地町获得海豚存在问题,一度暂停日本动物园水族馆协会(JAZA)的会员资格,但数据表明实际上世界各地水族馆存在同样的需求。

最近五年来出口到中国的海豚超过200只。WAZA主页显示,水族馆数量正在增加的中国仅有2家香港水族馆单独加盟该组织,并没有像日本这样团体形式的加入。关于围捕获取海豚问题,由WAZA进行限制的局限性凸显出来。

太地町进行围捕需要获得和歌山县的许可,允许捕捉的鲸类为宽吻海豚、太平洋短吻海豚、灰海豚等7种。日本国立研究开发法人“水产综合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上述鲸类在2009年9月至2014年8月期间的活体销售共达760只。

跟据财务省的贸易统计数据,同一时期鲸类等活体出口共计354只。这期间没有在太地町以外地区捕获并进行活体销售的记录,水产厅相关人士称“估计几乎全部是从该町捕获的小型鲸类”。出口目的地涵盖了12个国家,包括向中国出口216只、乌克兰36只、韩国35只、俄罗斯15只、美国1只等。

据相关人士介绍,太地町2至3成的海豚出售给了JAZA的加盟设施,其余则流向未加盟的水族馆和相关业者。出口主要由相关企业经手。

联合国根据规定保护野生动植物的《华盛顿条约》进行的贸易统计显示,2009年至2013年在太地町捕获的7种鲸类的活体出口,几乎全部获得了针对动物园(包括水族馆)发放的许可。

关西地区某水族馆的相关人士批评称:“WAZA是以欧美为中心的团体。海豚的国际市场正在亚洲各国不断扩大,这次只有作为会员的日本成了限制的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