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外媒体关注沉船救援行动与悼念活动 悲剧中见人情温暖

海外媒体关注沉船救援行动与悼念活动 悲剧中见人情温暖
 
6月7日,全体在场人员脱帽默哀。 新华社记者 白禹 摄

中国日报网6月8日电(信莲)6月7日,“东方之星”翻沉事件救援现场人员以及遇难者家属面向遇难船舶站立,垂首默哀。在遇难人员的“头七”祭日,人们为生命的逝去悲伤,也祈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更希望通过彻底查明事件原因,完善公共安全机制,使悲剧永不上演。海外媒体对中国政府和民众的救援行动予以高度关注,也大篇幅报道了周末的悼念活动。

美国侨报网文章指出,中国政府对“东方之星”的救援程序和救援方案是科学合理的,外国专家认为中国救援“得当”。除非船在浅水区,否则救援人员必须注意不要造成空气泄漏,导致船失去浮力。而且,船体的任何大幅度运动都可能造成气穴或幸存者本身的移动,这可能会要了他们的命。由于江水黑暗而混浊,而且要在四层的船里挨个房间地搜寻,潜水员不得不慢慢来。

韩国《中央日报》和《朝鲜日报》的文章也指出,中国政府应对措施快速得当,相信中国政府对于事故调查和事后处理也会积极高效。

美国《世界日报》网站关注“哀悼遇难同胞,综艺节目停播”。7日为长江“东方之星”船难遇难者“头七”祭奠日,沉船打捞现场上午举行悼念活动,以人员默哀、船舶鸣笛的形式,表达对逝者的哀悼。中国各地当天也有哀悼活动,包含上海东方、湖南、江苏、浙江及央视等,几档受欢迎的综艺节目停播一周或调整节目内容,以哀悼遇难同胞。

《星岛日报》关注长江船难“头七”,电视台暂停娱乐节目。文章中说,为悼念“东方之星”遇难者,继央视和江苏卫视停播或调整娱乐节目后,上海东方卫视、浙江卫视、湖南卫视等全国多家电视台也宣布,两天暂停播出或调整综艺娱乐节目。还有大批网民透过网络悼念沉船遇难者。

美国之音文章称,中方报道沉船强调“生命的尊严”。BBC中文网报也关注沉船“头七”之日官方默哀鸣笛悼念,中国停播主要娱乐节目哀悼长江沉船逝者。

《纽约时报》文章称,中国高铁帮助运送救灾部队。文章指出,大规模铁路建设项目不只是为了家庭团聚和商业往来,也为投送部队和救灾行动提供了便利。

中国的其他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也可能有助于响应“东方之星”救援工作。三峡大坝可能为解放军海军潜水员和其他军事人员的救援和打捞工作提供帮助。据湖北省政府网站消息,大坝操作者对客轮倾覆的响应是控制下泄流量,让越来越多的船体露出水面,以便潜水员和技术人员作业。

台湾东森新闻报道说,悲剧中也能见人情温暖。船难后,上千名乘客家属抵达监利县,不少宾馆主动为家属空出房间,提供免费住宿和餐饮,甚至有附近居民提供自家房间给家属和志工。此外,周末正好是中国大陆的大学入学考试,许多考生和家长主动让出预定的房间供家属使用。

 

编辑: 陈笛标签: 东方之星 头七 悼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