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关注“东方之星”遇难者“头七”:纪念逝去的生命

中国日报网涂恬 2015-06-07 17:02:34

外媒关注“东方之星”遇难者“头七”:纪念逝去的生命
 
6月7日,在湖北监利,“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救援现场举行哀悼遇难者活动,现场所有人员肃立默哀3分钟,船舶同时鸣笛3分钟。(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中国日报网6月7日综合 今日是“东方之星”沉船事故遇难者“头七”。上午,在位于湖北监利的沉船打捞现场,中国政府部门组织了“头七”哀悼活动,以船舶鸣笛、人员默哀的形式,表达对逝者的悼念,众多遇难者家属和救援人员均参加了这一悼念活动。

400多个逝去的生命,不仅牵动着全中国人的心,也牵动着世界的目光。今日,全球各大媒体都发表了相关报道,在关注此次事故后续进展的同时,亦对逝去的生命表达了哀悼。

英国路透社报道称,本周日是“东方之星”客轮沉船的第七天,按照中国的传统习俗,人们需要在这一天举行哀悼仪式祭奠逝去的生命。而在当天早上,中国的官员们、救援人员们也都来到了现场,他们面对打捞扶正后的船体深深鞠躬,深深默哀。遇难者们的家属也于同时在江边举行了祭奠仪式。

路透社称,在组织安排“头七”悼念仪式的同时,中国政府方面也在继续行动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就于6日下午赶到了湖北省监利县,看望慰问了“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部分遇难者家属。

“我感到非常温暖”,一位事后接受采访的遇难者家属告诉路透社记者,“马凯副总理握着我的手,告诉我要坚强,那一瞬间我觉得他仿佛并不像一位国家领导人,而是像我自己的父亲。”

除了官方的“头七”祭奠外,相关的纪念活动也在进行。美联社报道称,周六晚间,部分亲属就乘坐了大巴来到扶正船体的上游区域。他们在那里烧香,向长江中撒花,以纪念死者。

美联社援引最新消息称,这起事故的遇难人数已上升至400人以上,与此同时,救援队伍扩大了对长江的搜索范围,继续寻找在这场近70年来中国发生的最严重的沉船事故中仍然下落不明的数十位乘客。

美国《纽约时报》则对中国官方在事故后续处理方面的人性化做法进行了报道。

《纽约时报》表示,随着逾千名遇难者家属在监利开始确认亲人身份,多家电视台都将调整节目安排,避免播放轻松娱乐的内容。由于许多遇难者来自江苏和浙江,这两个东部省份的电视台均表示将停止播放两天里的所有娱乐节目。

美联社报道称,这些停播的娱乐节目中,就包括之前广受欢迎的相亲节目《非诚勿扰》。

此外,《纽约时报》记者还走访了沉船事故发生前游客们在陆上参观的最后一个景点,还原了遇难者们最后一次陆上之旅的部分景象。

据报道,赤壁是这些游客们在返回轮船前最后一个参观的景点。该景点位于长江东南岸,距离翻船地点约72海里,行车距离为95英里(约合153公里)。赤壁在中国是一个广为人知的地方,因为三国古老传说中的重要战役“赤壁之战”就发生在这里。许多中国人从小就听说过这个名字。这里也是长江上的河船在航行中经常停靠的地方。而当时赤壁公园里的工作人员并不知道,他们将是眼前的大多数游客此生最后一次见到的“东方之星”以外的人。

“他们开了不少炮,”周姓工作人员说。游客花费大约5美元(约合30元),可以用玩具炮向耸立在湖中的纸质目标发射13颗白色球体。“他们很喜欢玩炮。”

现年35岁的公园商店老板蒋思强(音)说,很多游客看过他的纪念品:鹅毛扇、三国英雄的小雕像和茶饼。

“他们买的不多,”他说。“但有一个男的买了油条吃。他饿了。”

蒋思强称,周一早上,和“东方之星”一样也是从江苏起航的另一艘游船,比“东方之星”早到赤壁半个小时。那艘船离开的时间也比“东方之星”早半个小时。

“如果‘东方之星’早半个小时或晚半个小时从这里走,就安全了,”他说。“就不会遇到暴风雨了。”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