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国内讨论激烈,深陷MERS疫情谁的责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05 17:35:26

韩国国内讨论激烈,深陷MERS疫情谁的责任?
6月3日,几名韩国平泽女子高中的学生走在放学的路上。平泽女子高中目前还没有停课。新华社记者姚琪琳摄

中国日报网6月5日电(信莲) 综合韩国媒体报道,截至6月4日,韩国国内发生4起中东呼吸症综合征(MERS)患者死亡病例,MERS致死率升至9.8%。突如其来的MERS正全面影响着韩国社会。它不仅影响了韩国的国家形象,还影响到旅游、贸易、股票和教育等多个方面。韩媒评论称,MERS疫情发展到了可能成国家级灾难的状况。

MERS是啥病毒?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介绍,MERS是由一种新型冠状病毒(MERS-CoV)引起的病毒性呼吸道疾病,冠状病毒能够引起从普通感冒到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的多种疾病。该病毒于2012年在沙特阿拉伯首次被发现,之后在中东等地传播,欧洲、非洲、亚洲、美洲等20多个国家陆续出现疫情和医务人员感染。

虽然MERS还没有具备非常强的人传人的能力,传播有限。不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高福提醒说,MERS与埃博拉不一样。埃博拉需要直接接触,也就是我们要通过手拉手、体液、血液等方式直接接触才会传播;而MERS不需要直接接触就能传播,它可以通过空气或飞沫传播。

尽管MERS传染性仅为有限人传人,但是韩国当前情况看似很危急。首尔市长朴元淳4日表示,被确诊为MERS患者的医生此前陆续参加大型活动,1500余名市民面临被感染MERS的风险。6月3日,一名在韩国乌山空军基地服役的军人MERS检查呈阳性。这名军人在到首名患者所在的医院就诊后回到空军基地,目前基地内有100多人受到医学隔离。韩国国内的中小学,幼儿园对于疫情更是十分恐慌,目前全天停课的学校已经超过700所。

韩国国内讨论激烈,深陷MERS疫情谁的责任?
6月3日,一名男子走进韩国平泽市一家已经暂时关闭的医院。这家医院曾出现多例中东呼吸综合征确诊患者。新华社记者姚琪琳摄

为何在韩国扩散这么快?

对此,高福指出,韩国MERS疫情是一次医院感染事件,“这个病毒并没有传播到(韩国)普通居民的居住区,传来传去还是不离医院”,所以韩国应该是在这次病例的管理上出现了问题。韩联社5日报道,韩收治MERS病例,医院空调或为病毒传播途径,并称在收治MERS病例医院的门把手等检测到病毒。

韩国媒体称,MERS事态发展成这样,首要责任是政府处置不力。《朝鲜日报》称,应对MERS过程中最大的失误是,韩国卫生防疫部门忽视医院内集体传染的可能性,只把重点放在患者的亲密接触者身上。

民调机构Realmeter5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对于韩国政府采取的MERS应对措施,有68.3%的受访者表示不信任。另据民调机构盖洛普韩国(Gallup Korea)公布的调查结果,对感染MERS的可能性,有35%的受访者回答“非常忧虑”,只有8%的受访者表示“完全不担心”。结果还显示,韩国民众对朴槿惠施政的支持率为34%,较上周下降6个百分点。分析称,这或与MERS处置措施失当有关。

此外,《朝鲜日报网》发表评论称,韩国民众的不负责行为加剧了疫情的扩散。韩国首位MERS确诊患者隐瞒了从MERS疫情猖獗的沙特回来的事实。香港卫生当局发表消息称,韩国一名男性5月26日去中国出差,坐在被确诊为MERS患者的K某旁边。韩国防疫当局表示随后已向他手机发送信息,告知K某和他乘坐同一架飞机。但他并未被隔离,6月1日打算再次进入香港时被发现。

就在中日两国网民批评韩国不负责任、MERS疫情把控不利时,韩国外交部组建并启动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特别工作小组,以防止MERS疫情对韩国旅游业发展带来负面影响,同时致力安抚国外反韩情绪,维护国家信誉。

各国政府为预防MERS病毒流入到本国,正在密切关注韩国MERS疫情的蔓延情况及韩国政府如何应对。韩当局若应对不力,可能会失去各国对它的信任。对此韩国政府或将于下周举行说明会,准确无误地向各国政府传达目前韩国的MERS疫情及政府应对方案等信息,力争消除各方对疫情扩散的忧虑。

(综合新闻晨报、中国新闻网等 编辑:小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