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抢滩中国早教市场 美资机构暂占先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04 18:21:10
外资抢滩中国早教市场 美资机构暂占先机
 
山西省长治市一所小学里,孩子们在读《三字经》。《三字经》于宋代(960-1279)首次编写成书,是中国传统儿童启蒙读本。
 

中国日报网6月4日电(信莲) 综合媒体报道,80后一代开始进入结婚生子高潮,“421”的家庭结构成主流,一个宝贝凝聚着六个成年人的希望,孩子的教育问题成为很多家庭的头等大事。家长的重视、生育政策带来的人口红利以及庞大的人口基数,促使中国学前教育市场步入快速发展期。市场嗅觉敏锐的外资公司瞄准了这一机遇,凭借标准化的课程和规模化的管理体系,加速抢滩中国的早教市场这块大蛋糕。

蛋糕有多大?

市场研究机构艾瑞咨询集团今年发布的一份关于家庭教育消费支出的调查显示,中国父母热衷于教育投资。而且随着收入的增加,教育投入也呈现上涨趋势。

调查还显示,孩子年龄在6岁以下的家庭中,约76%的家庭会购买早教书籍和音频材料,58%的家庭会送他们的孩子去早教班学习,49%的家庭会购买电子学习玩具,37%的家庭会购买在线教育应用。

就在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北京一位家长一口气买了几万元的课程。“为了孩子的成长嘛,多花点钱也没关系,现在打折还能省一点。”他十分认真地说。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2015年发布的《2015-2020年中国早教行业市场分析与投资前景评估报告》显示,目前国内0-6岁的婴幼儿达到1.1亿,每年新生儿人口约有1500万之多,且新一轮的生育高潮将一直持续到2020年,儿童早教市场潜在消费人群十分庞大。预计到2016年,我国早教市场规模将达到1000亿元。

报告还显示,中国大陆地区目前约有早教机构1.3万家,外资投资占比18%。早教市场最活跃的是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四个城市。

报告指出,由于我国早教市场兴起较晚,市场被开发出的仅为30%左右,赢利空间很大。

群雄逐鹿 美资机构暂占先机

美国早教机构金宝贝于2003年正式登陆中国,是中国第一家外资直营的早教机构,它比中国首家早教机构成立仅晚了一年。除金宝贝外,知名度较高的外资早教还有美吉姆(美国)、悦宝园(美国)、爱乐(美国)、天才宝贝(美国)、亲亲袋鼠(澳大利亚)等。外资机构多为直营,不过如亲亲袋鼠等国内的早教以加盟形式创办。

悦宝园中国联合创始人刘洪告诉记者,之所以在华外资早教机构大部分是美国的,是因为早教起源于美国,所以发展得较成熟。他还介绍说,悦宝园是在金宝贝入驻中国七年后、也就是2010年进入中国的,与美吉姆进入中国的时间接近。之所以选择这个时间点,是因为当时80后家长增多,而80后家长普遍对美式早教认可度和接受程度高,重视儿童创造力、团队合作以及性格的培养。2011年,悦宝园在华机构不到10家,到2014年已经达到100多家。

对于外资早教机构目前在中国大陆市场的占比,刘洪估算,约占10%。不过他预计未来这一比重会加大。

英文《中国日报》6月1日报道,今年9月,总部位于美国佐治亚州的早教公司Kids 'R' Kids计划来华开设两家教育机构,地点设在北京和上海。该公司中国区总经理王丽华称,Kids 'R' Kids有此一举动,是因为在中国计划生育政策开始松动,而这一政策的转变推动了该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决定。

外资品牌纷纷出手,表明了外资抢滩儿童教育产品市场的决心,这让原本就炙手可热的早教市场进一步升温。不过竞争就意味着优胜劣汰,2014年,早教机构倒闭的报道不时见诸报端。悦宝园的刘洪认为,倒闭的机构中很多未能从孩子的身心实际出发、提供持续的课程体系,换句话说,教育的核心还是产品。

(编辑:小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