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详解中国在美投资猛增 推动美国经济增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04 16:23:39

中国日报网6月4日电 曾几何时,在美国大手笔“买买买”的还是日本资本,日本也成为当时全球最大的对外投资国。然而过去十五年里,中国对美国直接投资(FDI)增长迅猛。《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安娜·斯旺森6月3日关注了中国对美国的直接投资情况,通过一份最新的调查报告结果告诉人们,中国资本在美国的投资并非是要“买下美国”,而是有利于美国经济和就业、增强美国竞争力、加强两国双边关系的双赢之举。

2014年10月,中国联想收购美国摩托罗拉,联想掌舵人杨元庆等高层点了一个芝加哥特产厚底披萨来庆祝。同月,安邦保险公司买下了纽约历史悠久的华尔道夫酒店。

这些收购只是流向美国的中国资本中很小一部分。根据咨询公司“荣鼎集团”和非盈利机构“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的一份最新调查,在2004年至2014年期间,中国公司在美国的收购交易花费将近460亿美元,其中大多数发生在过去五年中。

上世纪80年代至本世纪初,美国大规模投资中国,但这种投资基本上只是单向流动。近年来,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国公司放眼海外,寻求新产品、市场和人才,中美间的资本流向发生了转变。

那么,中国在美国的投资都流向了哪些领域?该调查报告描绘了以美国国会选区为标准的中国商业投资情况。图中可见,2000年至2014年间的投资在地域上有很大差异,这很可能是因为当地投资目标的不同或者当地采取了吸引中国投资的做法。

外媒详解中国在美投资猛增 推动美国经济增长
 
2000年至2014年间,中国在美国进行外资直接投资的总额(来源:荣鼎咨询)

图中浅黄色/浅绿色的点,包括内华达州、爱达荷州、阿拉斯加州,以及新墨西哥州大部、俄勒冈州和佛罗里达州,在2000年至2014年间接收到1000万美元以下的投资。最深绿色的点,包括北卡罗来纳州的Raleigh-Durham三角地区、得克萨斯州西南部、俄克拉荷马州西北部、弗吉尼亚州东部,以及像芝加哥、休斯顿、纽约这样的都市地区,每个地方接收到超过15亿美元的中国投资。这些投资流入广泛的领域,包括得州的油田、密歇根州的汽车零部件、硅谷的视频游戏等。

中国投资——尤其是像华尔道夫酒店这样标志性的收购——时常被美国媒体和政客们归类为是中国人买下美国资产并将工作机会输送到海外。但该调查报告的作者们完全不同意这种论调。根据这份报告,中国投资为美国创造了就业机会、促进了经济增长、增强了美国人的创新和竞争力,同时还增进了两个国家的双边关系。

外媒详解中国在美投资猛增 推动美国经济增长

2000年至2014年间,中国公司在美国的分支机构直接创造的全职就业机会(来源:荣鼎咨询)

中国所属的公司目前直接雇佣超过8万名美国人,比五年前的不到1.5万人有了极大提高,而短期、间接的雇佣人数更多。

不仅如此,更多的中国投资还正在路上。中国目前的外资直接投资水平还只处于上个世纪80年代日本资热潮的初期阶段。根据该报告估计,到2020年前,美国会收到1000亿至2000亿美元的中国投资,而中国所属公司为美国创造的就业机会也会增加到20万至40万个。

(编辑: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