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内地高等教育质量有待提高 关乎国家崛起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04 11:55:58

港媒:内地高等教育质量有待提高 关乎国家崛起

5月28日,河北省沧州市第三中学高三毕业班学生在操场通过互动游戏减压放松。 2015年高考临近,河北省沧州市第三中学采取多种“减压”方式,帮助学生释放紧张情绪,以平和、乐观心态迎接高考。(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中国日报网6月4日电(远达)香港《南华早报》网站6月1日报道,随着劳动人口的下降,中国内地在廉价劳动力方面进行竞争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在工资上升的情况下,生产正在转向自动化或转移到海外。如果说劳动力的数量推动了中国内地过去的经济增长,那么未来劳动力的质量将决定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从年轻的(25岁到34岁)大学毕业生数量来看,中国已经超过了美国。到2020年,中国受教育的年轻人将在全球同龄人当中占据主导地位。他们的质量将决定这些人是推动还是阻碍中国崛起。虽然中国的高等教育体系规模有了显著扩张,但其质量仍然有待提高。

对这个月参加高考的900多万学生来说,进入中国一流大学的概率并不高。海外也有好大学,它们在全球的排名更高,获得入学资格要更容易些。所以一些中国学生正蜂拥前往海外求学,数量创下了历史新高。

报道称,新加坡是唯一一个高等教育体系在全球排名进入前10的亚洲国家,其成功背后的秘诀是连通性——与国内经济和国际社会接轨,而非投资。在这一点上,新加坡的高等教育体系在全球排名第6位。新加坡的大学实现了与国际接轨。大学的教职人员有很多海外人才,包括许多在中国出生的人。

今年中国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将达到750万人,远远高于本世纪初的大约100万人。在这个过程中,高等教育机构的数量翻了一番,增加到2400家。这种迅猛的增长意味着高等教育体系很难保证质量,毕业生的质量常常参差不齐。除非你从一流大学毕业,否则就业前景很不确定。不过,从职业院校毕业的学生找工作相对要容易些。在这种背景下,北京正在考虑重新平衡教育体系,可能把600所大学转变成以为职业教育为主。

在提升学术质量方面,中国具有独一无二的优势。中国出生的学者在全球学术人才库中构成了一股重要的力量。从1978年到2014年期间,有350万学生出国留学,在此期间有大约一半的人回国。很多人在国外一流大学获得了博士学位。中国可以吸引更多最好、最聪明的留洋人士回国,以提升自己的高等教育质量。

报道认为,随着中国从适应创新转向发明创新,它需要换一种思路——去质疑而不是去接受现状。如果没有一个和国际接轨、对外开放的环境,怎么能够发展创新?在推动中国向创新型经济转变的过程中,中国的领导人意识到了人力资本的重要性。但他们还得想想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在麻省理工学院和加州理工学院接受培训时候提出的问题:为什么中国培养不出伟大的创造性人才?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