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称中国有意未来加入TPP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04 09:55:51

中国日报网6月4日电(信莲)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6月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中国未来有可能加入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该协议由美国发起,目前有12个成员国,日本是其中的重要成员。

一直以来,奥巴马宣扬“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的重要作用之一是制衡中国、防止中国成为亚太地区的贸易规则制定者。因此,美国及其盟国有意将中国排除在这个协议之外。然而奥巴马3日接受公共电台“市场”(Marketplace)栏目采访时称,中国有兴趣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

奥巴马说:“他们(中国)已经开始探寻在未来某种情况下加入的可能性。”

法新社指出,尽管中国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似乎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发生,但奥巴马的说辞令人预想未来该协议将会成为一个更加广泛的贸易协定的基石。

不过,奥巴马力推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在美国国内进展并不顺利,他正忙着加强游说力量、在媒体大规模造势,向国会众议院施压、迫使其下周投票赞成给予总统“快速通关授权”以敲定该协议的最后条款。而3日的这场电台采访也是白宫安排的、为奥巴马顺利获得“快速通关授权”的媒体活动之一。

奥巴马在采访中还表示:“如果我们不尝试设计规则,美国的企业和工人将会被排除在外,因为这里有一个很大的国家,它叫作中国,它发展迅速、具有巨大的吸引力和号召力。如果美国能同中国的邻国达成一个包含更高标准的协议,中国将会考虑按照国际惯例行事。”

奥巴马还强调:“美国仍在寻求同中国建立强有力的双边经贸关系,同时我们仍在人民币汇率、贸易补贴和知识产权保护等重要议题上同中国展开直接协商。如果中国周边国家同我们一起遵循同样的高标准,这一定会更有助益。”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