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军工程大学“抗洪抢险英雄潜水分队”强军兴军立新功

中国日报熊峰 2015-06-04 02:22:07

中国日报湖北监利6月3日电(特约记者 熊峰) 6月2日,在长江湖北监利段“东方之星”沉船救援现场,作为较早抵达这里的专业水下救援力量,海军潜水员官东、谢启峰、石柏岩等人多次进入沉船舱室内部探摸,成功救出2名被困人员,受到广泛赞誉。而他们所在的海军工程大学潜水分队,正是一支多次完成急难险重任务,被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的水下先锋。

1998年夏天,在长江流域特大洪水灾害抢险救灾中,海军工程大学潜水分队连续超负荷下潜,摸遍了洪湖、监利135公里荆江大堤的龙口高桥泵站、鸭尔河电排站、新滩闸口、88潭等所有险工险段,军民联手保住了素有“险中之险、重中之重”之称的位于长江、汉江交汇处的龙王庙大堤。在抢险救灾的60多天里,潜水抢险突击队共执行任务50余次,潜水作业932人次,下潜414小时,排除重大险情93起。1998年10月,被中央军委授予“抗洪抢险英雄潜水分队”荣誉称号。

该潜水分队是海军工程大学舰艇损管与水下技术训练中心的主体,担负着繁重的教学任务,共开设损管训练、潜艇艇员潜水脱险、轻潜水、潜水训练等9门课程,十多年来累计培训学员24000余人次,先后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3次荣立集体三等功,1人荣立一等功,5人荣立二等功。同时,还累计执行抢险救灾任务200余次,紧急下潜2500多人次,出色地完成抗旱救灾,打捞涉案枪支、涉案凶器,打捞化学罐,铺设水下通信光缆,长江航道整治水下铺排录像,清江水上运动保障,打捞溺水人员等各类抢险救灾任务,还为北京、武汉、沈阳、南京、杭州、深圳等城市的地铁隧道和南水北调穿黄工程等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提供技术支持,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