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对世界再无贡献 霍金:会考虑安乐死

作者:高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03 16:35:08

若对世界再无贡献 霍金:会考虑安乐死
 
现年73岁的英国物理学家霍金日前接受BBC采访,他透露,当自己对世界再无贡献、仅仅成为周围人的累赘时,会考虑“协助自杀”。(图片来源:《每日电讯报》)

中国日报网6月3日电(高晴)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现年73岁的英国物理学家霍金日前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谈及自己对安乐死的看法。他透露,当自己对世界再无贡献、仅仅成为周围人的累赘时,会考虑“协助自杀”。

霍金因患有运动神经元疾病导致肌肉萎缩并瘫痪,近年来他公开支持安乐死,主张违背自己的意愿而活是“最大的侮辱”。2013年他曾表示:“我们不让动物受苦,那人类为何要受苦?”

近日,霍金接受BBC主持人达拉·奥布莱恩采访,讲述对自己生命的看法,该节目将于6月15日播出。当主持人问及他对“协助自杀”的看法,以及自己在什么情况下会考虑这种方法时,霍金回应称:“我只有在遭受极大痛苦,或感觉自己已对世界无可贡献、仅仅是身边人的累赘时,才会考虑协助自杀。”不过,霍金补充道:“如果我还没解开宇宙更多谜团就死去,那实在是罪不可赦。”

霍金表示,自己目前并不痛苦,但偶尔会因为无法调整自己的姿势而不舒服。当被主持人问及是否会感到孤独时,霍金坦言,因为人们不敢跟他交谈,或者缺乏耐心等他写出回复,他有时会感觉非常孤独。“我生性害羞,有时感到疲惫,我发现自己难以对不熟的人启齿。”

霍金还表示,自己因为瘫痪的身躯失去了一部分与子女们享受天伦之乐的机会,“我希望能够再次游泳。孩子们还小的时候,我错过了与他们玩耍的机会”。

据报道,霍金此次接受采访的全部内容将于6月15日在BBC一频道播出,节目中还将播出对他的女儿、小儿子以及他在剑桥的学生的采访。

相关阅读:霍金等科学家发公开信 呼吁提防人工智能副作用

(编辑: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