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签署《美国自由法案》 终结国安局任意监控民众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03 13:24:14

中国日报网6月3日电(信莲) 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6月2日,美国国会参议院以67票赞成、32票反对的结果通过《美国自由法案》,总统奥巴马立即予以签署。此后,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的监控能力将受到限制、无法任意大规模监控民众。

在国会众议院上月13日以338票赞成、88票反对的结果通过《美国自由法案》后,参议院2日终于克服内部分歧、通过了这项法案。奥巴马得知这一消息后社交网站上表示:“很高兴参议院终于通过了《美国自由法案》,这项法案维护了民权和国家安全,我一拿到就会签署。”事实证明奥巴马兑现了承诺,法案被送至白宫后他第一时间在法案上签字。

至此,在白宫与国会以及国会内部持续多日的围绕“公民权利”展开的争论暂告结束,美国政界在政府大规模监控项目是否存在越权的风险这个议题上达成表面上的一致。

6月1日是被国安局引为其监控行为授权依据的《爱国者法案》第215章的到期日。随着该法案的失效,国安局自5月31日下午开始逐步停止大规模收集数据项目。此外,联邦调查局(FBI)用“漫游窃听装置”监听嫌疑人通话以及另外一个从未启动的监控“独狼”恐怖嫌疑人的反恐监控项目同时失效。

根据新通过《美国自由法案》,国安局将在6个月内逐步将此前收集的大规模通信元数据转交给电信公司,不过国安局仍有监听权力,但此后将由电信公司来负责收集和储存这些数据,情报机构只有在确认某人或者某个组织有恐怖活动嫌疑、得到外国情报监视法院批准后才能调取。

“《美国自由法案》对于保卫美国人民免遭恐怖主义危害、保护其公民权利至关重要。”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2日发表声明称,“参议院令我们国家的对外情报能力获得新生,我为此鼓掌。”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