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成美大学“摇钱树”六成负责全部学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01 07:31:37

中国日报网6月1日电(信莲),据美国中文网报道,匹兹堡咨询机构厚仁教育(WholeRen)最近发表白皮书称8000名中国学生在2013-14学年被开除,其中80%是因为考试作弊或成绩不及格。虽然这一数字令人震惊,另一方面,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发表文章说,美国大学也对中国学生“上瘾”。

文章说,美国高校2013-14学年来自中国的学生为274,439人,比前一年增加16%;占全美国际学生总数的三分之一,2014年为美国经济贡献220亿美元。

过去,中国留学生大都是攻读研究生,生活拮据。现在,大批学生来自中国最富有或有权势的家庭。美国校园里中国富学生的出现已经引起奢侈品商店的关注。纽约市百货商场Bergdorf Goodman在纽约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资助中国新年庆祝活动,布鲁明戴尔(Bloomingdales)在芝加哥商场为中国学生举行时装模特专场表演。

中国学生已经成为一个大市场,而对此最清楚的要数大学本身。超过60%中国学生在美国高校都是自己负担全部学费和生活费,实际上等于补贴美国低收入家庭同学。包括印第安纳州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在内的部分高校对国际学生额外收费,进一步增加盈利。

中国学生对出国留学的殷切已经带来一个全新行业:帮助国内学生申请留学。这个行业缺少监管,欺诈盛行。

教育咨询机构Zinch China表示,90%的中国申请人都递交假推荐信,70%要别人代写文章,50%伪造学校成绩单,10%假造得奖项目或突出成就。其结果,很多人到了美国,发现自己的英文难以跟上课或者写不出论文。

但到目前为止,美国院校对中国学生大体上比较满意。佛吉尼亚教育咨询专家姆斯(Parke Muth)说,美国大学对中国学生“上瘾”,因为他们会考试,麻烦少,举行聚会也比较少,“学校得到很多钱,坦率地说,校方并没有花费很多时间让他们适应。”

对于美国大学和中国学生的这种关系能否长久问题,文章说,中国政府正在投入数十亿美元加强高等教育,包括改善实验室和研究设施,尽量留住学生在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