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义桅:总理访拉美是“务实之行” “人文外交”促民心相通

作者:刘梦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9 10:46:54

王义桅:总理访拉美是“务实之行” “人文外交”促民心相通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人大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系教授王义桅

中国日报网北京5月29日电(记者 刘梦阳)李克强总理于5月26日结束了对巴西、哥伦比亚、秘鲁和智利四国的访问。27日,中国日报网记者专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人大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系教授王义桅。王义桅教授称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拉美为“务实之行”,并强调了在从互利共赢到共谋发展的新合作框架下,拉丁美洲国家文化的“二元性”需要我们特别注意。

访问亮点一:从“1+3+6”到“3×3” 的“务实之行”

“习近平主席去年访拉把中拉关系整体升级,这是顶层设计,而李克强总理今年的拉美行则是务实之旅,把顶层设计落实到一个个合作项目上面,”王义桅教授说。

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同构建中拉“1+3+6”合作新框架,即以一个中拉合作规划为指导,以贸易、投资和金融为引擎,以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制造业、科技创新、信息技术等为重点合作领域。

时隔近一年,中国领导人再度来到拉美。这一次,李克强总理首次提出了中拉产能合作“3×3”新模式,旨在契合拉美国家需求,共同建设物流、电力、信息三大通道;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实行企业、社会、政府三者良性互动的合作方式;围绕中拉合作项目,拓展基金、信贷、保险三条融资渠道。

王义桅教授说:“此举就是要从基础设施建设入手,以国际产能合作为突破口,推动中拉经贸转型,打造中拉合作升级版。以前的核心思想就是双赢,你卖我买,但这个不可持续,而现在则强调共同发展,把合作潜力变为发展能力。”

“这次总理出访,将去年习主席的顶层设计落实到经贸大单上,最令人刮目相看的是提出新型合作模式,将简单的经贸往来,深化到帮助拉美国家转变发展模式,增强其自身的发展能力,以摆脱单一的、不可持续的原材料输出,中国是需要拉美资源和市场,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在帮助他们发展。”

“拉美对我们越来越重要了,同样拉美也越来越倚重中国。他们对中国发展模式很感兴趣,中国的快速发展令他们啧啧称奇,原来成功并不一定要按欧美国家那一套来,原来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可以成功,这就是中国魅力的影响,”王义桅教授说。

访问亮点二:“人文外交”促民心相通

对于中国人来说,拉丁美洲是一片遥远而亲切的土地。由于路途遥远,目前尚无法实现从中国直飞拉美,可是,中国人对拉美丰饶优美的物产风景、堪称艺术的足球技法、热情洋溢的拉丁舞蹈、奇崛瑰丽的文学创作并不陌生,而拉美人对中国这个发展迅速的文明古国也充满着好奇。

“这次总理出访,‘人文外交’也是一大亮点,”在聊起李克强总理及众多中国知名作家在哥伦比亚出席“中国—拉丁美洲人文交流研讨会”,以及总理在秘鲁出席中拉文明互鉴系列活动时,王义桅教授如是说。

习近平主席曾多次提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人文外交”的本质,就是增进理解,拉近人心。

“‘人文外交’吸引眼球,这也是中国软实力提升的表现,同时也增强了民众基础,着眼于长远,”王义桅教授说。

要注意拉美国家文化中的“二元性”

拉美国家总被当成一个整体提及,但每个国家又是和而不同,那么中国跟这些国家交往,又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王义桅教授介绍,目前在拉美主要有三类地区一体化模式,一类是以委内瑞拉、古巴为代表的左派、反美色彩浓厚的国家,致力于建立意识形态联盟;第二类以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为代表的地区大国组成的具有地区保护主义色彩的南方共同市场;第三类以墨西哥、哥伦比亚、智利、秘鲁组建的太平洋联盟国家,推行与亚太国家的经济一体化。

“其中,以拉美太平洋联盟国家为首,越来越多拉美国家感觉到自己的经济发展潜力与亚太国家绑在一起,而不再像原来那样依靠欧美,这其中关键是理念的转变。美国认为,要想致富,必须走华盛顿共识、新自由主义那一套,但美国的发展模式并不普适于所有国家。在经济基础好、白人为主的智利,相对成功,然而在黑人较多的巴西等国,情况就复杂多了,其中重要原因就是‘二元性’突出,”王义桅教授说,“但中国就不一样,中国鼓励每个国家都走符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

李克强总理在中国-拉丁美洲人文交流研讨会上的致辞中,第一点就谈到“尊重文明的多样性”,总理说:“中华文化兼收并蓄,拉美文化海纳百川,两大文明本身都是多样文明和谐共生的杰出代表。中拉文明之间能够相互尊重、互学互鉴,表明人类可以拥有绚丽多彩的世界,不同文明可以在多样化世界中和平共处。”

王义桅教授据此指出,在和拉美国家交往的过程中,要充分注意其国家文化中突出的“二元性”特征,“不少拉美国家,就经济基础而言属南方国家,从上层建筑来看却是北方国家,这一点是需要引起注意的,关注‘二元性’的另一方面,就是要增进了解、互相尊重”。

(编辑:信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