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莱尔将辞中东特使 英媒称任命本是错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8 13:50:02

中国日报网5月28日电(信莲),据英国媒体5月27日报道,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将辞去任职8年的中东特使职务。

***布莱尔请辞特使

2007年离开唐宁街之后,布莱尔就代表美国、俄罗斯、联合国和欧盟等4方,当起了中东特使。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知情人士称,布莱尔在过去8年里付出了“卓越的努力”,如今已经致信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明去意。离职之后,布莱尔依然会以非正式角色在中东事务上保持活跃。

知情人士表示,布莱尔“将依旧全身心地帮助国际社会进行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两国之间的工作,在解决两国争端一事上取得进步”。“布莱尔相信,在没有正式身份的情况下,他能够最大限度地帮助美国、欧盟等中东问题的关键角色们进行合作,”知情人士说。

另一方面,布莱尔认为,自己作为四方中东特使的权力十分有限。在布莱尔看来,自己虽然也参与了政治议题,但工作主要“局限”于巴勒斯坦的经济振兴和促进机构发展。布莱尔自称,虽然在政治上“束手束脚”,自己在过去8年终仍然取得了不少成就。不过,现如今要解决巴以问题,就必须采取“全新的策略”。

辞去特使职位之后,布莱尔将专注于加强以色列和阿拉伯世界之间的关系,同时鼓励以色列采取措施,以显著提高居住在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的生活状况。

***媒体口诛笔伐

英国广播公司的凯文·康纳利认为,布莱尔8年来作为中东特使的表现算不得成功,倒也谈不上失败。如果政治问题得不到解决,巴以地区无法实现和平稳定,巴勒斯坦就无法有效振兴经济。而布莱尔的工作局限于经济议题,管不了政治事务;所以,做不成事不能全怪他。

另外,同样来自英国广播公司的詹姆斯·罗宾斯认为,过去8年里,国际社会对和平解决巴以冲突的希望显著衰弱,而布莱尔背后所代表的4方势力也重新审度各自在巴以问题上的取舍;所以布莱尔这些年几乎一无所获。

相对而言,英国《独立报》的罗伯特·菲斯克的措辞要尖锐的多。菲斯克认为,布莱尔当初决定参加伊拉克战争,就是个“战犯”。让“战犯”出任中东“和平”特使本身就匪夷所思,更是对在伊拉克死难者家属们的“侮辱”。多年来,布莱尔和他的团队光是在酒店和机票上就花费了数百万英镑,到头来却一事无成。

菲斯克还评论说,早在两年前巴勒斯坦官方说中东特使一职“没用,没用,没用”的时候,布莱尔就应该辞职了。不仅如此,四方集团任命中东特使的决定从根本上就非常“荒唐”。如果说8年前帮助巴勒斯坦建国还有一星半点的希望,到现在真是完全无望了。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