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次!转基因疱疹病毒对抗癌细胞收奇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7 17:11:32

中国日报网5月27日电(信莲)据英国《独立报》报道,英国学者近日首次证实,用转基因的疱疹病毒对抗癌细胞收到奇效,有可能会掀起一场癌症疗法的新“浪潮”。

来自英国马斯登皇家医院和癌症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证实,用转基因的疱疹病毒能有效对抗黑色素皮肤癌,可以改善患者存活的几率。在罹患黑色素皮肤癌又无法进行手术治疗的患者当中,接受病毒疗法的患者平均比接受其他治疗的患者多活大约20个月。有的病人显著好转,疗效令人惊讶;当然,也有的患者病情并没有显著好转。

这项研究总共对436名黑色素皮肤癌患者进行了调查研究。接受病毒疗法之后,实验组中16%的患者的病情有所好转,而对照组中接受其他疗法进而好转的病人仅有2.1%。有关研究已经在学术期刊《临床肿瘤学》上发表。实际上,有的患者在接受病毒治疗3年之后,仍然能持续从中获益。

这是科学家们首次在大规模、随机实验中证实,溶瘤细胞能够成功地治疗癌症。癌症学者表示,将来还会有更多类似的实验陆续出现,给癌症治疗增加一种新的选择。

这类方法被学者统称称为“病毒免疫疗法”,其中一种原理如下:这些病毒的基因被修改之后,无法在健康细胞中存活,却能在癌细胞中分裂、生长,从内部将其击破;与此同时,病毒还可以刺激人体的免疫系统,使其对癌症做出反应,消灭癌细胞。另外,也有疗法不用病毒,而用抗生素治疗癌症,对应的药品则已研发成功。

学者希望,这种疗法将来还能用来治疗头部、颈部以及膀胱等部位的癌症。

英国癌症研究中心的凯文·哈灵顿表示,希望疱疹病毒疗法能顺利通过有关部门的审批,并在一年内用在临床治疗当中。哈灵顿说:“在这个领域工作20年之后,我希望这意味着激动人心的事情终于要开始了。”

癌症研究中心主席保罗·沃克曼说:“我们一般可能认为病毒是人类的敌人,它们有能力感染并杀死特定的人类细胞。不过,正是这种能力让它们带来了如此令人振奋的癌症疗法。”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