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专家:李克强总理拉美之行取得巨大成功

作者:陈卫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7 15:51:22

海外专家:李克强总理拉美之行取得巨大成功

当地时间5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应邀在圣地亚哥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发表重要演讲。 新华社记者丁林摄

中国日报网5月27日电(记者 陈卫华) 李克强总理于5月26日结束了对巴西、哥伦比亚、秘鲁和智利四国的访问。众多海外专家认为,李克强总理的拉美之行反映了中国在该地区越来越多的参与,夯实了中国与拉美互利共赢的合作,取得了巨大成功。

“我认为南美之行超出了许多人的想象,”美洲理事会副主席艾瑞克·法恩斯沃斯26日接受采访时说。

李克强总理的访问以及与四国签署的各项合作协议的规模和重要性引起了美洲地区的极大关注。法恩斯沃斯认为,如果这些共识能够及时全面地贯彻,一些经过酝酿的专项行动将很可能会使该地区产生变革。

从与巴西、秘鲁共推“两洋铁路”的建设,到与哥伦比亚启动双边自贸协定研究,再到与智利在货币互换和免除签证费用上的合作,总理的行动夯实了中国与拉美互利共赢的合作。

“中国已经很清楚地表明其致力于长期参与该地区事务的立场。当前所遇到的挑战将会是同当地官方合作,以共同确保项目不仅能得到全面地实施,而且能在符合各方需求和期望的情况下,以双赢的方式得以实现,”法恩斯沃斯说。

“中国同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经济来往已经有十个年头,并且已经成为地区经济的支柱,因此考虑到这一点,中国同该地区在未来十年关系的发展将会值得关注,”卡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泰德·卡彭特认为,李克强总理的访问是一个巨大的成功。

“李克强总理非常努力地提升中国同拉丁美洲的经济关系,”卡彭特说。

华盛顿智库“美洲对话”中国和拉美项目主任玛格丽特·梅尔认为,与以往中国高层对该地区的访问相比,李克强的访问既有相似之处,也存在十分不同的地方。“相同之处在于都宣布了数十亿美金的融资和投资交易以及许诺在一系列领域的持续合作,”梅尔说。“不同之处在于李克强本次的访问主要关注的是拉美最开放的市场,而从传统上来看,这对中国公司具有一定的挑战性。”

在梅尔看来,此次访问同时也清晰地体现出中国对全新的“1+3+6”合作框架的支持。习近平主席去年7月在巴西利亚出席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时,提出了旨在通过“一个规划”、“三大引擎”和“六大领域”来加深经济联系的合作框架,其中“三大引擎”指的是贸易、投资和金融合作,“六大领域”指的是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制造业、科技创新和信息技术。

“上周所宣布的协议同1+3+6框架所体现的投资多元化和金融合作计划具有一致性。此访也体现了中国为运输拉丁美洲的原材料对跨洋交通的重视,”梅尔谈到中国提出的耗资1000亿美元长5000公里的两洋铁路时指出。

“从智利、哥伦比亚、秘鲁和巴西的角度来说,这一访问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布鲁金斯学会拉美部主人哈罗德·特林库纳思说。他认为中国和拉美的关系仍然处于初级阶段,中国公司需要学会在拉美的法律、文化、政治和经济体制内运行。

美国企业研究所资深学者德里克·西萨尔斯认为,中国最近提出的产能合作是一个有趣的概念。

卡彭特说,美国的一些观察者认为,中国转向美国地缘政治上的后院是有意针对美国重返亚太的战略的反击。“不过从目前来看,这是对中国行动的过分解读。目前为止,中国在拉丁美洲的利益主要是经济利益。相反,虽然美国重返亚太或再平衡战略的确有经济层次的原因,但其本质上更多的是军事的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