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独生子女政策孕育“价值观扭曲的小皇帝”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7 10:27:28

中国日报网5月27日电(远达)澳大利亚广播公司5月25日报道称,中国知名旅英作家薛欣然称,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导致了出乎意料的严重后果,培养出一些价值观出现扭曲的“小皇帝”。

薛欣然在其新书《Buy Me The Sky》的写作过程中,采访了一些在中国计划生育政策下出生的独生子女。她表示,她对其中一些孩子道德缺失的情况感到震惊。

薛欣然称,中国人对家庭的重视让她有一种文化自豪感,但是,独生子女道德缺失的情况背离了这种文化信仰。她表示,这种情况让她很害怕,因为这一代人将会决定中国的未来,以及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

她很惊讶地发现,有些孩子不仅极其骄纵,而且过得也并不幸福。“问题在于,这些孩子都没有意识到自己有多么幸运,以及他们的父母付出了多大代价。”她还说,这一代人没有家庭观念,没有兄弟姐妹陪伴,不懂得分享;希望这些独生子女在自己为人父母的时候,能够意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

但是,这一代人愿不愿意要孩子还是个问题。2013年,中国放宽了计划生育政策,允许夫妻为独生子女的家庭生育二胎。薛欣然发现一些独生子女与配偶相处都存在困难,遑论再有个孩子了。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