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副总统出面“救火” 伊军将在数日内反攻拉马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6 14:35:11

中国日报网5月26日电(信莲),综合外国媒体25日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公开批评伊拉克政府军在拉马迪一役中“怯战”引发伊方不满,美国副总统拜登5月25日赶紧出面“救火”,他再次保证美军会帮助伊拉克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

同日,伊拉克总理阿巴迪表示,伊军将于数日内对拉马迪发动反攻。

卡特24日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播出的一档电视访谈节目中斥责伊拉克政府军一周前同“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在拉马迪作战时缺乏“战斗意愿”、在兵力远超敌方的情况下“不战而走”,卡特说美军将鼓励伊军参与更多直接作战。

对于卡特的说法,伊拉克总理阿巴迪颇感不悦。他25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说:“卡特曾经非常支持伊拉克,我对他为何会有这样的表态感到震惊,我相信他听取了错误的信息。”阿巴迪还表示,拉马迪失守令其心情沉重,伊拉克军队与什叶派及逊尼派民兵已经开始逐步收复拉马迪以东区域,预计将于数日内发动对拉马迪的大规模反攻。

而伊方的表态也触动了奥巴马政府敏感的神经,副总统拜登被指派进行“损失控制”,以求此事不对美方寻求建立积极的美伊两国关系造成负面影响。根据白宫发表的声明,拜登在同阿巴迪的通话中“肯定了伊拉克政府军过去18个月以来在拉马迪等地作出的巨大牺牲和在战斗中的英勇表现”,并重申美国将尽全力支持伊军收复国土。

英国路透社25日援引一位美政府高官的话说,卡特指称伊军“怯战”特指拉马迪一役,“伊军曾遭遇过挫败,但后来仍能收复失地。美国将继续支持伊方,尽一切努力协助勇敢的伊拉克政府军和安巴尔省部落武装保卫该省不会落入‘伊斯兰国’之手”。

美国中央司令部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共有3040名美军人员驻扎在伊拉克,其中2240人向伊拉克安全部队提供后勤、培训、咨询以及其他支援。另外800名士兵负责保护美方驻伊人员和设施的安全。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