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历史老师”:该让他留级的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6 14:22:33

安倍“历史老师”:该让他留级的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国日报网5月26日电(信莲)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以安倍晋三首相高中时期的“历史老师”为名义,日本律师泽藤统一郎于5月21日在其博客“藤统一郎的宪法日记”中发文,称自己没有教好安倍历史课,深感丢人,后悔让安倍在没有好好学习的情况下毕业。

原来,在5月20日的党首辩论中,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说,日本在接受《波茨坦公告》后结束了战争,《波茨坦公告》第六条以及第八条中提到的《开罗宣言》确认日本发动的战争是侵略战争。志位和夫为此要求安倍就日本发动的那场战争对错做出明确表态。安倍拒绝做出表态,反而声称他没有看过《波茨坦公告》这部分内容,“无法做出评论”。

对此,安倍的“历史老师”发文批评旧日“学生”。以下是《中文导报》对该文章的编译内容:

安倍君,我真的觉得好丢人。在高中时是我教你历史的,你对历史的无知,我也有责任。真是太丢人了。

迄今为止我经常为你提心吊胆的,因为我知道你对历史和社会的知识很贫乏,而且你看问题很浅。幸好到目前为止周围很努力地支持帮助你,你没有出什么大纰漏而到了如今。我十分感慨,对于周围的帮助和善后的力量。可是,你那浅浅的底子终于是露馅了。

你在国会说你没读过波茨坦宣言和开罗宣言。你没有直接坦率地说:“我没读过”。你说的是,“那些部分我还读得不算很详尽,所以不太清楚”,你用有点怪的日语装了装样子,但结果是一样的啊。

我现在感到,你在高中生的时候,我该严谨打分,让你历史和社会科不及格,让你留级才是啊。那样,才能让你好好学习。那么做,既是为你好,也是为了日本国民。我让不好好学习的你及格了,让你毕业了,这真太遗憾了。

不知为何,一说到宪法,你脑子里就只有大日本帝国宪法。你对于旧宪法以及五条誓文倒是记得蛮牢,还有,对你祖父曾活跃过的满洲,你也蛮关心的。但是,对于波茨坦宣言以及战败,以及那之后战后的各项改革,对于日本国宪法的制定以及战后民主主义,你一点儿都没好好学。

你的脑子里,日本历史在1941年12月8日就停止了。波茨坦宣言、开罗宣言等那些之后的事情,是不是因为你不喜欢,所以就没兴趣知道也没兴趣阅读。

作为教师,我记得教给你们了无数遍,那场战争是侵略战争,是为了扩大殖民地的战争。日本承认这是错误并且反省,并在战后再出发,所以才又被紧邻诸国接纳。你为什么就不能说“那场战争是错误的”?或者说“就是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宣言上写的那样”?

有你这么莫名其妙的学生,我也真够不幸的。我周围已经有人说你那回答要成为今年的流行语了。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