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考成绩与国际接轨?国内外录取时间差成障碍

作者:刘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5 15:30:48

中国高考成绩与国际接轨?国内外录取时间差成障碍

中国高考要与国际接轨了?(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5月25日电(刘宇) 随着中国赴国外读书学生人数的增加,高考成绩越来越成为外国大学考评中国学生的一个重要指标。而且教育部近日表示正在努力推动中国高考成绩让国外认可。中国高考是要与国际接轨了吗?

国际化端倪初现

5月24日,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于继海在2015中国教育国际化研讨会上透露,他们正在推动中国高考成绩得到国外认可。日前,美国旧金山大学公布了一项招生新政,凡在2015年6月高考中成绩优秀的中国高中学生,凭借高考成绩即可申请2015年秋季到美国旧金山大学就读。无需再多花一年的时间去准备IELTS、TOEFL或者SAT考试。旧金山大学还为此项目专门开通网站www.usfca.edu/gaokao,供中国学生咨询。

旧金山大学校长菲茨杰拉德指出,虽然SAT成绩是衡量学生逻辑、分析、推理等方面能力的有效指标,但未能覆盖学生的方方面面,且多项数据显示SAT成绩不能很好的预测学生进入大学学习后是否表现优异。他认为,对于中国学生而言,高考能测试出学生是否精通一个指定的整体知识体系,以及他们是否具备刻苦学习并坚持到底的品质。

启德教育集团市场部高级经理顾骏也表示,中国高考成绩在外国大学的认可度呈上升趋势。澳洲八大院校中有七所是承认中国高考成绩的,加拿大的高校也越来越重视中国的高考成绩,将其作为一个重要的参考标准。

在旧金山大学之前,美国已有三所院校承认中国高考成绩,分别是伊利诺理工大学、杨百翰大学和萨福克大学。此外,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意大利、西班牙等国的部分院校也承认中国高考成绩。

国内外录取时间差成障碍

那么,中国高考离和国际接轨还有多远?于继海坦言,这方面的工作已在进行中,但距离目标尚有较长的一段距离。新东方前途出国副总裁俞仲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其中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他认为,中国高考时间与国外学校的申请时间是不太匹配的。比如,美国大学的录取时间完全和中国接不上轨。中国高考在6月份进行,而美国基本在4月份之前就已经完成了下一年的招新工作。所以除了要向外推广以外,还要调整高考本身的节奏。

俞仲秋还指出,国外大学招收的要求与国内高考的要求是完全两个方向。学生很难一边准备高考,一边准备出国留学的申请材料。所以很多准备留学的学生在高考前就已经完成了申请,而不再去为高考做太多努力了。所以,要推行高考成绩被国外认可,需要调整国内教育的标准,向国外大学的要求靠拢。

俞仲秋还就旧金山大学把高考成绩作为唯一申请要求表示,这一点形成趋势还是比较困难,而且扩展到哈佛、牛津等知名高校也比较难。主要的障碍还是在于高考和国外学校录取的时间差,以及国内外教育标准的不同。国外的大学之所以会有这种政策主要是希望招收到优质的生源,希望抢在别人前面招收好学生。但是从时间节奏上来看,这样招收的学生往往是没有被国内外心仪大学录取的学生。

不过,俞仲秋还补充称,提高中国高考在国际上的认可度必然是有益于中国学生的,因为这为他们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