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习近平亲自接待3000人访华团“超出想象” 安倍“非常高兴”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5 11:05:18

中国日报网5月25日电(张同彤)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正在北京访问的日本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在24日举行的记者会上透露说,已经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电话汇报了习近平主席亲自出席了中日友好交流大会并发表讲话的消息,安倍表示非常高兴。

日媒:习近平亲自接待3000人访华团“超出想象” 安倍“非常高兴”

5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二阶递交亲笔信 安倍大喜

共同社报道称,交流活动期间,习近平收下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亲笔信,和二阶俊博交谈了约10分钟。二阶俊博当着3500余名中日人士的面拿出安倍首相写给习近平主席的亲笔信后,习主席说:“我和安倍首相已经举行过2次会谈。只要切实推进两国的战略互惠关系,中日关系就会有好的发展。请向安倍首相转达我的问候。”

二阶表示,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日友好交流大会当天,他就给安倍打了数个电话汇报相关情况。“首相感到很高兴,我会在回国之后向他报告详情。”他说。他表示,对于改善两国关系,日本也应该真诚回应,这十分重要。他呼吁日本政府也作出努力。日本新闻网的新闻标题是《安倍接北京报告感到非常兴奋》。

习近平亲自接见日本访华团令日媒深感意外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会,接见日本3000人访华团,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高度重视发展中日关系,”习近平表示,“中国并没有改变这一基本政策,未来也不会变。”

对于习近平出席23日的活动,日媒纷纷发文表示“罕见”和“超出想象”。日本TBS电视台称,“这次破格的招待毫无疑问展现了中国政府改善对日关系的意志”。《读卖新闻》称,“中国高层直接对话日本3000人观光届人士,实属罕见。这反映了中国希望改善日本国民的对华感情,吸引日本客人和日企投资”。

不过,习主席也说道,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侵略罪行不容掩盖,历史真相不容歪曲。对任何企图歪曲美化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的言行,中国人民和亚洲受害国人民不答应,相信有正义和良知的日本人民也不会答应。牢记历史,是为了开创未来;不忘战争,是为了维护和平。对此,共同社称中国通过此次活动也展示出在历史问题上对日本的牵制。日本新闻网称,这表明历史问题是中国的原则底线,在这方面中国丝毫不含糊。

习近平指出,邻居可以选择,邻国不能选择。“德不孤,必有邻。”只要中日两国人民真诚友好、以德为邻,就一定能实现世代友好。中日和平、友好、合作,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香港南华早报评论称,习主席的讲话是中国向日本政府发出的明确信号,表明中国政府正在寻求解冻中日关系。法新社也称这次讲话表明中国政府向日本展示友好姿势。

(编辑:孙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