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秘鲁服装设计师的“中国梦”

作者:黄莹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5-23 10:59:13

一位秘鲁服装设计师的“中国梦”

正在工作的秘鲁设计师苏梅·顾中。(苏梅·顾中 供图)

中国日报北京5月23日电(记者 黄莹) 苏梅·顾中(Sumy Kujon),一个有着一半中国血统的秘鲁女服装设计师,一直有个“中国梦”, 那就是把她的时装设计事业带到中国来,在中国开设自己的设计精品店,售卖自己设计的服饰。

拥有一半中国血统的秘鲁设计师

苏梅的这个中国梦不仅因为她有一半中国的血统,还因为她非常喜欢中国,在她眼里,中国是个很了不起的国家,她尤其对中国近些年的快速发展印象深刻,啧啧称赞。

苏梅的父亲来自中国广东,母亲是秘鲁人,苏梅出生于秘鲁首都利马,在利马长大。从小就读于一所位于利马的中国学校,因此在她成长的过程中,中国文化,中国元素的影响无处不在,这也可从她之后的设计作品中有所窥见。

苏梅已经进入这行有11年多了,她在利马有自己的工作室,她的设计作品曾多次被刊在国际各大知名时装杂志,其中包括Vogue Lat, Dweel Magazine, Moda Pelle 以及 Journal Pret a Porter Paris. 不仅如此,她的设计还参加过如马德里时装周等时装秀,或被陈列展示在在业界享有重要地位的时装展厅如Le Showroom Paris和Pret a Porter Paris。

苏梅说在她很小的时候,她就喜欢给自己的娃娃设计不同的衣服裙子穿,而她的妈妈则会在旁一起帮助她实现她的各种关于时尚的创意想法。苏梅说:”我的妈妈是个很有创意的人,而我在那个时候就知道了自己以后是要做这行的,这就是我的世界,我对那些纤维,不同的面料,剪裁等等就是特别喜欢,特别有感觉。”

一位秘鲁服装设计师的“中国梦”

秘鲁设计师苏梅·顾中。(苏梅·顾中 供图)

对设计作品进入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目前为止,苏梅已经在中国举办过她个人的时装走秀有四次了,分别在北京,上海和香港。并且她已经计划好了下一次来华的时间,将是2016年的秋冬,她将再一次带来自己的品牌设计,在北京和上海举办时装秀。

第一次来中国时,苏梅还很小,还是个小姑娘,是与家人一同来的,但是她第一次把自己的设计带来中国展示是在2013年的一月。“当时我把我的设计带来了香港时装周,接着我又带着我的设计来到北京,在秘鲁驻中国大使馆的资助下举办了一场时装秀,”苏梅在回复中国日报采访邮件里这样说道。

在谈到为何对自己的设计进入中国市场那么有信心的时候,苏梅说:“我的设计风格主要以永久性,即不受时间限制影响的,世界性,以及简洁性为主,对我来说,少即是多。” 同时她也很喜欢在自己的设计中使用秘鲁的纤维面料,如羊驼绒,小羊驼绒等。

除了能将自己的设计在中国市场推广以外,苏梅也希望能将秘鲁的羊驼绒带进中国市场,在中国市场推广。

“羊驼绒有很多的特性,包括多样性,良好的渗透性,柔软性,以及耐用性,环保等等,我觉得羊驼绒的实用性,舒适性以及时髦的风格是很适合中国的时装市场的,”苏梅说。同时她也表达了希望借一些高端设计服装来在中国市场推广羊驼绒的想法,目前苏梅正在秘鲁以及世界各地进行一些相关的与纺织技术衣物面料文化相关的研究,在接受采访前,她刚从之前去亚马逊流域的实地考察中回来。

秘鲁驻华大使Juan Carlos Capuñay曾在今年4月接受中国纺织报的采访中说道:“羊驼绒与安哥拉兔毛、羊绒及马海毛等同属当前世界上最顶级的面料,但相较于其他高端面料,羊驼绒面料则更具优势。因为羊驼生长在海拔3000~4000米的高原,低蛋白质为主的食物结构让羊驼毛柔软且有光泽。同时,羊驼绒在保暖性方面也有着优异的表现。”

而且不同于马海毛和安哥拉兔毛毛色过于单一的情况,羊驼绒天生就有24种颜色,可混纺成多种颜色。这便让羊驼绒无论在可塑性还是环保性上更能迎合当前面料的使用趋势,符合时尚消费需求,Capuñay说。

苏梅的“中国梦”

在谈到自己作品中的中国元素时,苏梅说中国元素的烙印可在其服装设计中的剪裁,结构和功能性上体现出来。“我的美学的哲学理解是干净,别致和舒适,“ 苏梅说。她喜欢中国旗袍,目前她正在设计一件拥有毛式领和和服袖子的旗袍。苏梅最喜欢的中国设计师是Uma Wang。

“我的中国梦是希望能够在中国开设售卖自己设计作品的精品店以及学会说汉语,”苏梅说。 目前,苏梅的设计已经出口到法国,西班牙,美国,英国以及日本。

(编辑:刘梦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