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赴马里维和部队启动第二次轮换

作者:赵盛楠 李祥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1 20:16:55

第三批维和部队先遣分队190人今日出征

中国日报5月21日电(记者赵盛楠、特约记者李祥辉)鲜花送战友,战鼓催征人。今天傍晚,沈阳军区在辽宁省大连市周水子国际机场举行仪式,欢送中国第三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先遣分队官兵出征。190名官兵带着党和人民的嘱托,飞赴位于非洲西部的马里共和国,接替执行维和任务期满的第二批维和部队官兵。这标志着中国赴马里维和部队开始第二次轮换。

2014年9月,中国第二批赴马里维和部队395名官兵飞赴马里加奥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8个月来,面对当地复杂的安全形势和恶劣的自然环境,他们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以严明的纪律、过硬的作风和一流的业绩,克服困难,主动作为,出色完成了联合国赋予的任务区内道路桥梁、机场跑道和营房设施抢修,战区司令部营区安全警卫,伤病员救治后送及卫生防疫等任务,展示了中国蓝盔的过硬素质和良好形象,为马里加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受到联马团、我驻马使馆以及马里政府和人民的广泛好评和高度赞誉,全部被授予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

由于维和部队官兵长时间在国外执行任务十分辛劳,根据联合国有关规定,我国决定派遣一支同样规模的维和部队,将第二批维和官兵换回国内。针对执行维和期间可能遇到的情况,第三批赴马里维和部队此前已进行了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外事纪律、规章制度和联合国维和人员行为准则、驻在国的法律法规和风俗习惯等学习培训,还进行了维和行动条例法规学习、维和专业技能训练以及反恐防暴训练和安全防卫行动演练,综合素质有了显著提高,圆满完成维和任务的信心明显增强,具备了履行维和使命的能力。

21日出征的先遣分队共190人,包括工兵、警卫分队各80人,医疗分队30人。专机从大连起飞,经乌鲁木齐和法国巴黎,飞赴马里首都巴马科。尔后,官兵们将转至任务区,与第二批维和官兵进行轮换交接。此次轮换分两个批次完成,第三批维和部队后续分队205名官兵计划于5月28日启程。根据任务需要,部分生活给养、医疗药品、文化用品、工具器材、车辆装备配件等物资器材随轮换包机空运至任务区。出征前,军地相关部门组织完成了1900余件、20余吨空运物资器材的检验检疫和海关通关等工作,确保了空中输送安全顺利。轮换期间,国防部和沈阳军区维和事务办公室共派8人组成轮换指导组,随轮换包机赴马里现地组织车辆装备、武器弹药、防卫设施、营房营具等物资的清点和交接。

记者在欢送现场看到,在机场明亮灯光的映照下,头戴蓝色贝雷帽、身着迷彩服、颈系蓝色饰巾、脚穿作战靴的190名维和官兵们英姿勃发,象征和平的“地球和橄榄枝”图案臂章格外醒目。第三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队长田伟代表先遣分队官兵表示:他们将不负祖国人民重托,不辱中国军人使命,努力为国旗增辉,为军旗添彩,一定高标准完成维和任务,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中国军队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良好形象。

沈阳军区机关、维和任务部队和地方有关领导,在机场参加欢送仪式,为维和官兵送行。

(编辑:程尔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