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登密函: 勿为建伊斯兰国内讧 培养爱子当接班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1 15:53:35

中国日报网5月21日电(信莲)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5月20日,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首次大规模公开基地组织前领导人本•拉登的私密文件,解密这位世界头号恐怖大亨最后几年在巴基斯坦的隐居生活。文件显示,他很享受同家人待在一起的温馨时光,但同时不忘制定冷血计划、企图针对美国发起大规模袭击。

这批文件的总数达103份,全部是由美军“海豹”突击队于2011年5月2日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市一处居所内击毙拉登后搜获。文件包括拉登与其家人的书信来往、与基地组织头目以及其他恐怖组织的通信记录等。

同期公开的还有拉登隐居期间阅读的电子书籍、智库报告和美政府文件等,数量总计266份。

***警告勿要一心建立伊斯兰国

在其生命的最后时光,拉登仍然一门心思谋划袭击美国。在一封未标注时间的书信中,他告诉北非的圣战战士,称他们应当放下“建立一个伊斯兰国家的执念”,转而袭击美国驻塞拉利昂、多哥等国使馆和美国在当地的石油公司。拉登也向基地组织也门分支提出了类似的建议,要求其避免袭击也门军警部门、应该把美国目标作为袭击的重中之重。

不过,隐居后的拉登的影响力似乎显著减弱。他的建议或是没有被转达到位、或是完全遭到忽视。一些基地组织头目在回信中直言,鉴于美军无人机的监控,很难再组织起大规模袭击行动。

在拉登写这些信件时,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尚不存在。作为现如今最具影响力的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现已掌控了中东地区大片土地。该组织由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发展而成,但却选择了一条同基地组织不尽相同的发展路径,将主要精力放在建立一个伊斯兰国家而非对美国及美国公民发动袭击上。

***意图培养爱子当接班人

与处理“公务”时呈现出的冷酷形象不同,拉登在家人面前是一位慈父良夫。他宠爱自己的子女,甚至在一封书信中向一位爱妻抒发相思之情。拉登共有4名妻子和20个孩子。

20日披露的书信显示,拉登计划把他最爱的儿子哈姆扎培养成为基地组织的下一任领导人。这位现年22岁的“准圣战战士”在信中向隐居的父亲描绘他的梦想,自称迫不及待地想要加入圣战,他希望能够跟随拉登的脚步,受训学会使用炸弹、成为基地组织的成员。

哈姆扎说他自己是“钢铁铸成”的,已做好准备陪父亲踏上“通向胜利抑或殉难”的征程,他渴望基地组织能够将他偷偷运往拉登在阿伯塔巴德的藏身之所。“真正令我失望的是,圣战者军团已经启程,我却没能加入他们。我只能将余下的青少年时光浪费在铁窗之后。”这是2009年7月哈姆扎写给拉登的一封家书中的内容,当时他在伊朗一处房屋内遭受软禁。

英国一名国会议员将哈姆扎称作“恐怖王储”,在拉登被击毙的当晚,他身在何处不得而知。目前他的下落不明,拉登死后,他从未就父亲之死发表过任何公开声明。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