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富商分尸案新进展:死者或有5个孩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1 13:59:08

华人富商分尸案新进展:死者或有5个孩子
在加拿大遇害的华人富商苑刚(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5月21日电(信莲) 加拿大媒体“加拿大家园”网20日报道称,本月初震惊加拿大华人社区的西温富商分尸案有了最新进展,死者苑刚胞弟紧急向法院申请苑刚遗产的管理权,担心疑犯将苑刚西温豪宅当成保释的财产,因此透过司法程序“保护”亡兄的遗产。法庭已颁令任苑强为有条件的遗产管理人,但其他涉案方仍有权作回应。

***死者胞弟申请遗产管理权

5月14日,苑强向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高法院申请,要求取得苑刚遗产的管理权。苑强在申请文件中透露,非常担心疑犯赵利(Zhao Li,译音)及妻子李小梅会挥霍掉苑刚的遗产,包括目前所居住的西温豪宅,亦即案发地。他称这幢豪宅的首期、按揭、房屋维修都是苑刚出钱。

苑刚来自中国河北,移民至加拿大约四、五年左右,身家数以亿元人民币计。嫌疑人赵利据称是苑刚的表姐夫,已经移居加拿大多年。知情人士此前也透露,发生命案的豪宅登记在赵利及其妻子名下,但实际上却是苑刚出钱购买。

苑强强调,赵利和李小梅拥有苑刚银行帐户以及名下两间公司的签署授权。他认为苑刚所给付的这些费用,直接导致赵利和李小梅“不当致富”。

同时,他还希望法院能判下遗产管理权,尽快帮被害的兄长处理保险、按揭、银行事务等。

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院上周五(15日)颁下法庭命令,将苑刚资产的管理权指派给苑强及王淑琦(Shuqi Wang,译音)两人,授权两人处理加拿大国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资产、位于列治文Cathay路一间房产的购买事项、苑刚汽车保险的退款、温哥华市新月路 (The Crescent)3333号的按揭、房屋保险及税务、还有苑刚银行帐户事务等,同时还保留苑强及王淑琦处理赵利及李小梅因西温豪宅而不当致富的权利。

法院同时下令让苑刚资产管理人及遗产律师,开设苑刚遗产帐户。任何需要从帐户取钱的情况,皆须律师及所有管理人同意,超过一万加元更需法庭批准,不过房屋保险及地税等费用不在此列。

不过,涉及案件的其他人士都还未向法庭提出回复,原定19日早上的聆讯则被延期,因此苑强的申请仍未获得最终裁决;而所有指控也未在法庭上获得证实。

***至少有一名孩子

苑强也在文件中透露,他的兄长苑刚并没有妻子,但至少有一名孩子,甚至可能多达5名,所有孩子都未成年。苑强是本月5日飞抵温哥华的,但签证仅有6个月时间,但称如果有必要会申请延签。

苑刚的亲属目前已经取回苑刚的遗体。苑刚生前为加拿大华人联合总会的副会长,华联会则会在本月底为苑刚举行悼念追思会。华联会20日下午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向传媒公布追思会的细节以及案件进展。

此外,苑刚在中国的朋友们,也对案件的调查进度表示关注。部分朋友更打算集体前往位于中国北京的加拿大大使馆,要求了解苑刚命案的调查情况。

(编辑:小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