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量太大,让华人告诉你一个不一样的拉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1 11:42:27

中国日报网5月21日综合 足球、狂欢,原始的热带丛林、热情奔放的民众,抢劫和毒品等。当人们提起“拉美”的时候,脑海中多会浮现这些刻板印象。遥远而神秘的拉丁美洲位于与中国相对的地球另一端。也许因为路途远、签证难,多数中国人对它的了解远不如北美。其实,在这块热情的土地上也生活着很多中国人,伴随着总理的拉美四国行,我们就通过在巴西、哥伦比亚、秘鲁和智利这四国生活的中国人视角,了解一下这块神奇的大陆吧。

信息量太大,让华人告诉你一个不一样的拉美

狂热的巴西球迷。(图片:东方IC)

今朝有酒今朝醉的巴西人

知乎网友王鹏说,巴西人是今朝有酒今朝醉,及时享乐。“有很多的巴西人也不存款,信用卡消费,在商场里经常看到100块钱的东西都支持分成三期付款。我认为这个巴西地广人稀,资源丰富,有很多的关系。也跟巴西人天生的乐天派,及时享乐,有很大关系。”

千万不要在巴西做表示“OK”的手势,你造吗?

据巴西华人网报道,巴西人在人际交往中大都活泼好动,幽默风趣,爱开玩笑。然而英美人所采用的表示“OK”的手势(用拇指和食指连成圆圈,并将其余三指向上伸开),在巴西看来却是不文明动作,千万不能轻易做出该手势。当年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访问巴西时就出现尴尬一幕——走出舱门时,他双手高举在美国文化里代表胜利和友好“OK”手势,所有人一片哗然。

巴西的蜂胶很有名?

是的!巴西养蜂业是为数不多的农业活动。巴西蜂胶因含有一种“阿特匹林C”的特殊成分,被世界蜂胶业追捧。素有“世界蜂胶看巴西”的说法。巴西蜂胶开发较早,有着成熟的传统萃取技术,国际上关于蜂胶的生物活性的研究,很多是以巴西蜂胶为研究材料而发表的。

想去巴西留学的同学注意:巴西不许打工!

由于因为巴西本国失业率高,贫富差距大,所以外国留学生禁止在巴西本土从事任何有薪活动的,也就是说,留学生在巴西不能打工。

信息量太大,让华人告诉你一个不一样的拉美

2014环球小姐冠军哥伦比亚小姐Paulina Vega。(图片:东方IC)

似乎有些腼腆的哥伦比亚人

与热情似火的巴西人相比,哥伦比亚人似乎有些腼腆。知乎网友王小勇评论说,哥伦比亚人没有想像中热情。“至少他们看到我都会很腼腆,不过我主动开口寻求帮忙他们都会尽力帮我解决问题。”

告诉你一个秘密

哥伦比亚自然资源丰富,煤炭、石油、绿宝石为主要矿藏。已探明煤炭储量约240亿吨,居拉美首位。石油储量18亿桶,天然气储量187亿立方米,绿宝石储量居世界第一位。“哥伦比亚的宝石很便宜!红宝石,海蓝宝,祖母绿,猫眼,尤其是祖母绿和海蓝宝,还有琥珀,和国内的同级比起来,便宜太多了!而且还有证书。”知乎网友Jason He向我们透漏了这一重要秘密。

你喝过哥国咖啡吗?

据哥国华人网的“五湖四海”说,哥伦比亚是世界上优质咖啡的最大生产国,传统的深度烘烤咖啡具有浓烈而值得怀念的味道。哥伦比亚咖啡是少数冠以国名在世界上销售的原味咖啡之一,该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阿拉伯咖啡豆出口国。营养丰富,有的具有坚果味。经常被描述为具有丝一般柔滑的口感。在所有的咖啡中,它的均衡度最好,口味绵软、柔滑,可以随时饮用。亲们,你们喝过吗?

信息量太大,让华人告诉你一个不一样的拉美

秘鲁首都利马,一名女子走过画有传统涂鸦的墙。(图片:东方IC)

秘鲁人喜欢“身体接触”

别误会,这只是秘鲁人表达友好的方式。据知乎网友王弘说,日常生活方面,秘鲁人非常热情,喜欢身体接触。见面时男士间一定会拥抱,异性或女生间一定会吻脸颊。

为什么秘鲁菜和中餐很像?

这和秘鲁众多的华人有关。据中新网报道,秘鲁是南美洲华裔人口比例最多的国家,华裔的比例达到了秘鲁总人口的15%。

秘鲁的第一批中国移民,是被当作苦力贩卖来的。西班牙语里面有一个词,叫做culí,就是中文的“苦力”音译。过去的160多年过去了,不少华人步入了秘鲁主流社会。知乎网友“因为专业所以放荡”解释道,秘鲁菜是受到中餐的影响,加入了很多用锅的炒法用锅的炒法,以及从洋葱、大蒜、青蒜炝锅的习惯,而且,秘鲁人对中餐大爱,不仅在中餐馆吃不够,回到家里,很多富裕家庭的家庭主妇也学着做中餐。

信息量太大,让华人告诉你一个不一样的拉美

一名男子坐在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智利诗人聂鲁达的半身雕像旁边俯瞰大海。(图片:东方IC)

狭窄空间造就了“精打细算”的智利人

稍有地理知识的人都知道,智利是世界上最狭长的国家,其国土南北长4332公里,东西宽90-40l公里,在地图上看起来就好象南美洲的“裙边”。智利被高山和沙漠挤在南美大陆的西南一角,空间狭窄、耕地面积有限,加上地理位置相对偏僻,智利人在一种准岛屿的地理环境中形成了强烈的危机意识。

智利人的精打细算在智利主办2004年APEC会议期间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尽管这是APEC会议第一次放在南美举行,也是智利有史以来举办的级别最高的国际会议,但智利政府在进行研究后认为没有必要为APEC建设新的会议场馆。最后,圣地亚哥郊区一个平时用来举办流行音乐会的场地被租来作为APEC的主会场,智利承办APEC的总费用没有超过400万美元,而之前的两个主办国墨西哥和泰国都花掉了至少3000万美元。

南美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

尽管分属南北半球,尽管相距遥远,仍有无数个“第一”来证明中国和智利之间关系的密切。1970年12月15日,智利成为南美洲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国家。除此以外,智利还是第一个支持中国恢复联合国席位、第一个承认中国为WTO创始国地位并与中国签订入世协议、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并与中国签署双边自贸协定的拉美国家。

不一样的智利

与其他主要拉美国家不同的是,在智利,政府比较廉洁,企业普遍守信,商业欺诈现象不太普遍,治安环境也比较好,这些都与其他主要拉美国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再来看看这些有趣的细节:智利华人在线网友人说,刚来智利的时候,第一件不习惯的事情是:来智利在飞机上填表格,发现智利人标注一个选项是用打叉的方式,中国则用打勾;第二件是:智利普通写数字7中间要有一横,中国则不用。

(综合巴西新闻网、哥伦比亚华人网、秘华网、智利华人在线、知乎、中新网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