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英大使:把握“一带一路”机遇 中英经贸精彩无限

作者:曹音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5-21 00:49:26

中国日报伦敦5月21日电(记者 曹音)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在英中贸协早餐会上表示,英国和中国经贸企业应该紧紧跟上中国经济开放的大格局,“优进优出”, 走质量与效益并重的高附加值道路。

5月19日,刘晓明大使应邀出席英中贸易协会举办的早餐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他号召英中企业应该对中国经济的“新常态”保持信心,认清当前的形势和大局,抓住有利条件和机遇。

“过去三十年,中国经济发展得益于对外开放,今后三十年,中国经济开放将实现新升级,形成新格局。比如,过去我们的外贸是‘大进大出’,今后我们要‘优进优出’。”刘晓明大使说。

中国出台一系列面向世界各国互利合作的经济对外发展战略和措施,包括建设‘一带一路’、倡议亚太自贸区、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成立丝路基金等,这些大手笔展现了中国致力于与世界互利共赢,与各国共享发展成果。”刘晓明大使说。

考虑到英国是第一个决定加入亚投行的主要西方国家,他表示这是英国政府战略远见的体现,也是引领英国企业界的动员令。他说:“中国期待英国企业跟上和超越政府的步伐,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抓住合作新机遇,开创共赢新局面。”

早餐会上,刘晓明大使还指出中英政治关系对双边经贸合作的引领作用,肯定中英关系处于“黄金发展时期”,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强,双边高层往来日益密切,比如今年剑桥公爵威廉王子首次访华、英国新政府成立不久,李克强总理同卡梅伦首相通电话等等,这些都一致表明中英将共同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

演讲后,他回答了听众关于“一带一路”与“西部大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相关领域的问题。出席早餐会的包括英国石油公司、英国航空公司、帝亚吉欧集团、汇丰集团、普华永道、保诚集团、力拓集团、汤森路透、wpp集团、渣打银行等全球知名企业代表。

英中贸易协会成立于上世纪50年代初,其前身是英国四十八家集团(The 48 Group)和英中贸易委员会(Sino-British Trade Committee)。协会现拥有1000多家会员单位,50多个高级会员,在中国13个城市设有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