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希拉里“门徒”到劲敌 马里兰州前州长拟竞选总统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0 16:20:02

从希拉里“门徒”到劲敌 马里兰州前州长拟竞选总统

2007年5月9日,时任马里兰州州长的奥马利(左)宣布支持希拉里(右)参加2008年总统竞选。(图片来源:美联社)

据美国媒体5月19日报道,美国马里兰州前州长马丁•奥马利准备在本月30日宣布以民主党成员身份参加2016年总统竞选。至此,对于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而言,奥马利的身份发生了巨大的转变——从一名寄予厚望、扶植多年的“门徒”变成竞争党内提名最强有力的对手。

十多年前,希拉里的丈夫、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发现了一颗政治新星,他预测这个年轻人会从市长成长为国家领袖,甚至有一天执掌白宫。2002年,比尔给时任巴尔的摩市长的奥马利写了一封信,其中有一句话是:“如果你就这么一路走上去了,我不会感到惊讶。”

随后几年,奥马利的仕途越走越顺,还当选了马里兰州州长。克林顿夫妇曾多次现身为他站台,陪他一起参加筹款晚宴、在政治集会上露面,还把他们宝贵的政治捐赠者网络分享给奥马利。

如今,奥马利距离当初“恩师”比尔的预言仅有几步之遥,他计划5月30日在巴尔的摩宣布参加2016年总统竞选。这意味着奥马利从希拉里最忠诚的支持者摇身一变成了党内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当然,他们保持了一段长期的、友好的关系。”奥马利的前助手史蒂夫•卡尼说,“物转星移,时代在变化。2008年他坚信希拉里是最好的总统人选。时至今日,情况是否还是如此,我们还不得而知。”

希拉里2008年宣布竞选总统后,奥马利立刻发声支持,他从马里兰州的捐赠者手中为希拉里募集了至少50万美元,还在电视台采访中力挺希拉里,跑到新罕布什尔州为其摇旗呐喊。当时,奥马利说:“如果我能的话,我会帮助她,不论何时何地。”现在,奥马利说他仍然“极为尊重”克林顿夫妇,但民主党支持者需要的不只是一个加冕礼,“假如没人参加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竞选,情况会变得更尴尬。”

希拉里的顾问团至今仍拒绝就奥马利参选一事发表评论。她上一次同奥马利交谈是去年10月在马里兰州的一次竞选活动上。

不过有人认为,奥马利采取的是机会主义策略,在去年马里兰州州长竞选中,奥马利挑选的继任者败北,他此次宣布竞选总统是想要“保持(政治)相关性”。鉴于此,奥马利参选对希拉里可能也是一桩好事,他将是一个友好的辩论对手,只要奥马利避免谈及希拉里的财政、家族基金会等敏感话题。

(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