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霸道总裁”什么样? 中国偏爱人格魅力者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19 13:07:16

中国日报网5月19日电(信莲)据日本媒体报道,以日本、美国、中国等五国企业的部长和课长(类似于中国的部门经理或组长)为对象实施的调查显示,各国对管理人员理想形象的要求各不相同。其中,日本注重言传身教,美国强调激励部下自信心,中国则偏爱有人格魅力者。

2014年9月至10月,Recruit Works研究所在网上发起了一项对中国、印度、美国、日本和泰国100人以上的企业的人事、营业等部门管理者的调查,内容主要涵盖了管理者的直属部下人数及离职率、工作内容、劳动时间、晋升年龄和理想形象。Recruit Works研究所认为:“企业进军海外市场时,了解对方国家的特点或将有助于避免当地优秀人才的流失。”

研究所对1553名调查对象的回答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印度管理者的直属部下人数最多,为60人,但是其年平均离职率也是最高的,达到了30%。直属部下人数最少的是日本,仅为5人,而且年离职率也是最低的,只有5.2%。中国管理者的直属部下人数为28,年平均离职率为14.8%。

在劳动时间方面,多数日本管理人员认为,大家工作时间相同可以缩短心理距离,工作起来会更顺利。日均工作10小时以上的课长级管理人员比例日本为36.9%,美国为35.9%,印度为12.5%,中国为4.4%。另一方面,课长的部下日均工作10小时以上者的比例日本最高,为28.5%,美国为9.5%。

此外,中国管理者的晋升年龄是最年轻的,课长为28岁左右,部长为30岁。日本在提拔管理者方面最为保守,其课长的晋升年龄为38到39岁,而部长的晋升年龄则达到了44岁。

关于部长和课长的理想形象,日本多为“带头示范”、“被信赖”、“承担责任”等。而美国管理人员的理想形象则是重视对部下公平、诚实以及提高部下能力;中国则喜欢有人格魅力和具备大局观念的管理人员;印度倾向于能够理解部下的管理人员;泰国喜欢受到敬仰的管理人员。

(编辑:张同彤 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