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承建水电站被印上几内亚最大面值货币

来源:驻几内亚经商参处
2015-05-19 07:02:01

原标题:几内亚央行发行新币迎接卡雷塔水电站投产

近日,几内亚央行新发行印有中国和几内亚最大合作项目—卡雷塔水电站项目效果图的2万面值纸币,借以表达几内亚政府和人民对凯乐塔水电站今年5月底竣工投产的殷切期盼,以及对国民经济发展和未来生活的美好愿景。从工程现场获悉,卡雷塔水电站3#机组、2#机组以及配套设施已基本安装完成,3#机组已进入并网调试阶段,配套的输变电线路已完工,待配合水电站完成系统的调试后,第一台机组将于5月31正式投产运行。

卡雷塔项目是几内亚政府重点开发的能源项目,是国家最大的在建工程,主要工程内容为建设24万装机的水电站,搭设225kV配套输变电线路,前端连接首都科纳克里城市电网。几内亚能源短缺,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掣肘,建成后卡雷塔电站装机容量相当于目前几内亚国家总体装机量,是目前可运行装机总量的两倍。卡雷塔水电站按期投产发电,将根本性地改善几内亚能源结构,为当地工、矿业的发展奠定基础,为国民经济的长远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升提供了基本保障。

卡雷塔项目于2012年4月18日正式开工,由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以EPC总承包模式承建,几内亚政府出资25%,另75%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贷款支持。据了解,工程设计全部采用中国规范,永久机电设备全部从中国进口,上千名中方员工先后投入到工程建设中。中国元素主导下的卡雷塔项目,对中几两国传统友谊的深化和经贸往来的发展意义重大。一直以来,我外交部、商务部高度重视项目的实施,驻几使馆和经商处大力引导和支持项目各项工作的开展,为卡雷塔项目如期推进营造了良好的内外部环境。

 

几内亚经济发展落后,基础设施欠完善,物资紧缺,环境恶劣,尤其是2014年年初埃博拉疫情爆发,为卡雷塔项目的推进带来了极大不利。三年多来,在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科学决策下,卡雷塔项目克服了疟疾等疾病造成严重非正常减员、原材料依赖进口影响工程进度、自然人文条件恶劣增加工程维护内容、当地技术工人欠缺制约资源投入、埃博拉疫情防控牵扯施工精力等困难,尤其是在散货船相继停航几内亚情形下,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花费不菲选择包船发运永久设备,保证了工程进度,同时在项目团队积极努力下,工程质量、安全等基本要素均在可控之中。

目前仍未结束的埃博拉疫情,于2014年3月22日首先在几内亚爆发,时值凯乐塔项目“大干120天”抢工活动正实施得如火如荼。在驻几使馆和经商处的领导下,综合权衡,顶着巨大压力,卡雷塔项目团队坚守施工,采用科学化、系统化的防控策略和方法,严控并化解疫情风险,取得喜人效果。在严峻的形势下,卡雷塔项目的正常工期未受影响,中方员工和当地雇员无一受到埃博拉病毒的侵扰。在抗击埃博拉过程中,我驻几卞建强大使和经商处高铁峰参赞多次亲临现场指导防控工作,了解项目进展,慰问项目员工;中国援几医疗队和疾控专家也多次深入项目各施工点,宣讲防控策略,传播防控知识,疏解员工情绪,并开展义诊服务,为项目完善疫情防控、保障员工安全、稳定员工情绪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当前,卡雷塔项目进入发电投产前的冲刺阶段,抗击埃博拉也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据了解,项目各点的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常态化,项目部正一如既往地如履薄冰地开展各项工作,为卡雷塔水电站5月底首台机组发电投产保驾护航,为项目整体顺利竣工做着不懈的努力。为此,我驻几使馆和经商处将继续加大对项目团队的支持力度,共同努力将卡雷 塔打造为中几友好关系的典范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