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海上孤儿 偷渡移民争抢剩食酿百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18 16:48:12

中国日报网5月18日电(信莲)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17日报道,一艘载有偷渡者的走私船在印度尼西亚附近海域沉没,导致约百人死亡。沉船前,船上偷渡者曾为争抢剩余食物大打出手。

据悉,在近两个月的航程中,有人被刺伤,被推入海中甚至吊死。余下的700名移民者已被印尼政府救出,安置在海边仓库。他们之中,多数人来自缅甸和孟加拉国。获救时,许多人已严重脱水、营养不良。

据幸存移民称,这艘船原计划在马来西亚靠岸,但遭到马方海军驱赶。请求遭多国拒绝,长期无法靠岸、缺乏补给,船员弃船而去。移民于是为争抢船上最后的一点食物发生了冲突。

联合国将东南亚各国“拒绝接受寻求庇护船只”的行为称为“海上乒乓球”,并表示谴责。

2015年仅前三个月就有近2.5万人登上了从缅甸出发的船只。东南亚国家面临越来越严重移民船只问题。17日,马来西亚外交部长称,他希望可以在问题“上升到国际层面”前,同缅甸政府共同讨论这一问题。

偷渡到东南亚的移民中,有上千人是缅甸的罗兴亚人。罗兴亚人是缅甸的少数族裔,信仰伊斯兰教,在主要信仰佛教的缅甸地位很低。马来西亚总理表示,将向缅甸方面寻求帮助,以解决这场“人道主义灾难”。

随着罗兴亚、孟加拉移民数量的增加,马来、印尼和泰国也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据称,由于各国拒绝接受船只靠岸,蛇头还要求移民的亲属交纳赎金,否则拒不放人。

今年4月,一艘载有移民的船只在马耳他海岸附近沉没,近900人葬身地中海,不少人于是呼吁欧盟重启搜救行动政策。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