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造访的爱尔兰农场是个什么农场?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18 15:50:01

总理造访的爱尔兰农场是个什么农场?

当地时间17日下午14时许,李克强总理在赴拉美四国进行正式访问途中,在爱尔兰香农技术经停,并对爱尔兰进行过境访问。(图片来自中国政府网)

中国日报网5月18日电(信莲) 绿草茵茵,生机盎然,当地时间17日下午,正在爱尔兰过境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夫人程虹在爱尔兰总理肯尼夫妇陪同下,参观了位于香农的加维农场。这个占地109公顷的天然农场里生活着许多黑白花的奶牛和毛茸茸的鸭子,已由加维家族经营了250多年。

总理造访的爱尔兰农场是个什么农场?

当地时间17日下午,在爱尔兰过境访问的李克强总理夫妇在爱总理夫妇陪同下参观香农加维农场。(图片来自中国政府网)

李克强总理车队抵达时,爱尔兰总理肯尼亲自举雨伞迎接。随后,李克强总理率领的中国代表团在农场主的陪同下参观农场。在轻松气氛中,肯尼总理幽默的指着农场的鸭子说这不是北京烤鸭。据新京报报道,谈话一直用英文进行,只有一次例外。陪同参观的爱尔兰农业部长介绍,他们只向家庭农场发放一个认证商标,但这个商标同时具备安全质量控制、产源地追溯和环保的三重功能。李克强立刻对翻译说:“请把这句话翻译给我们的农业部长。”

总理造访的爱尔兰农场是个什么农场?

当地时间17日下午,在爱尔兰过境访问的李克强总理夫妇在爱总理夫妇陪同下参观香农加维农场。(图片来自中国政府网)

的确,这是一个普通的爱尔兰家庭农场,但却不只是饲养奶牛那么简单。这要涉及到爱尔兰实施的农业可持续发展和质量管理系统。据《爱尔兰时报》报道,加维农场参加了爱尔兰食品局推行的“绿色之源”(Origin Green)可持续发展计划、以及牛羊肉质量保证计划和可持续乳制品保证计划。

***测量农场的碳足迹 建立可持续信誉

欧盟委员会公布的研究表明,爱尔兰的乳制品行业和肉牛产业在整个欧盟地区碳排放量最低。这得益于爱尔兰食品局推进的“绿色之源”可持续发展计划。作为“绿色之源”计划的一部分,爱尔兰食品局每周会为全国约700家农场测量碳排放。参与计划的公司会在能源、废品、生物多样性、动物福利、水资源、排放物及其他领域进行改进,以获得可持续特许——爱尔兰食品局发布的一种信誉标志。爱尔兰国内业界十分支持“绿色之源”,大部分乳业和肉类出口商都已经加入该计划。

***强大的可追溯系统 保证食品质量

爱尔兰的每个家畜生产商都在官方部门注册,所有的牛、羊、猪都记录在部门的电脑系统中。动物从出生开始的整个实物产品链都必须始终被追踪和记录。爱尔兰食品局还为牛肉、羊肉、猪肉等产品行业制订了质量保证计划,规定生产链每一步都必须遵守的标准。

爱尔兰首席兽医官马丁·布莱克解释说:“爱尔兰拥有一个强大的可追溯系统,而这个系统是建立在超过50年长期需求之上的,在系统中农场必须在官方机构注册从而使牛获得唯一的可是别的标识。最新的技术使爱尔兰增加了实时跟踪牛群活动的控制能力。通过这样的信息,爱尔兰的处理系统可以很容易地并且无缝连接地追踪在爱尔兰原产地的农场。因此,可以提供向顾客提供其产品主要输出源的信息保证。”

李总理要求把加维农场的管理经验翻译给农业部长,其实,我们希望把爱尔兰农业的经验介绍给更多的中国人。

据《爱尔兰时报》报道,两国共同签署了互免外交签证和深化农业领域合作的文件。这将有利于恢复爱尔兰牛肉对中国的出口。中国目前已经成为爱尔兰农业出口仅次于欧盟的第二大重要市场。李总理还说,两国农牧业合作互补性强,前景广阔,未来可以进一步发掘合作潜力,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综合新京报、《爱尔兰时报》、《爱尔兰食品行业报告2013》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