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总理拉美行早知道:航空、铁路是亮点

作者:赵逸男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5-15 17:44:15

中国日报北京5月15日电(记者 赵逸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8到26日将对拉美四国进行正式访问,期间有望签署航空、货币互换和农业等方面的合作协议。

此外,中国、巴西、秘鲁三国合作筹建的两洋铁路也有望在访问期间签署启动可行性研究的协议。这条铁路建成后将横贯拉美,连通太平洋和大西洋。

外交部副部长王超介绍,李克强总理将于本周日启程,开始任内对拉美的首次访问。他将先后赴巴西、哥伦比亚、秘鲁、智利,推进中国与四国合作,促进中国同四国关系深入发展,改善双边贸易结构。

在巴西利亚,李克强总理将出席中巴工商界峰会闭幕式并致辞。在里约热内卢,他还将参观中国装备制造业展览。

商务部部长助理童道驰透露,中国或将与智利签署本币互换协议,还将就进一步完善自贸区建设进行探讨。在巴西,双方或将签署牛肉进出口的相关协议,两国还将在航空领域深入合作。

关于航空合作,童道驰进一步解释,中国有望再次购买巴西产支线飞机。除此之外,产能合作、基础设施建设、探讨自由贸易协定、经济技术合作、人员培训和援助也将成为双方会谈的议题。

谈到两洋铁路时,童道驰表示,该项目在可行性研究阶段不涉及到具体金额。这趟计划由中国建造、横穿安第斯山脉的铁路在习近平主席去年7月访问巴西期间敲定,将连接巴西的大西洋海滨城市和秘鲁在太平洋上的港口。

铁路一旦建成,巴西铁矿石和大豆的出口将大大提速,从秘鲁港口直运粮食和原材料重要消费地——亚洲。按计划,铁路线将延伸5000多公里,其中包括2000多公里已建铁路。这个或将名垂史书的项目先期投资预计达6000万美元,也是中国领导人在海外谈成的最大一笔铁路大单。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说,巴西落后的基础设施推高了大宗商品的物流成本,这让巴西在其他大宗商品出口国的竞争中处在下风位置。

据报道,公路交通占巴西交通运输能力的60%,铁路仅占24%,而巴西国内将近三分之一的铁路都建于半个多世纪前,效率饱受诟病。

(编辑:刘梦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