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欲为神风特攻队申遗 多方都质疑

来源:北京晨报
2015-05-15 07:23:40

■太平洋战争后期神风特攻队实施自杀式攻击   ■成员驾驶装载单程燃料的战机冲向美军舰船   ■申遗方称单纯展示战争的恐怖   ■但发布会现场记者质疑其动机

太平洋战争后期,负隅顽抗的日本孤注一掷地组织“神风特攻队”实施自杀式攻击。日本南九州市知览町是当年日本陆军航空兵特攻队的主要基地。上千名狂热信奉军国主义思想的日本青年从这里出发,作为“神风特攻队”的成员,驾驶着只装载单程燃料的战机,冲向美军舰船……

位于南九州的“知览特攻和平会馆”收集了大约1.4万份“神风”特攻队员遗物。13日,南九州市长霜出勘平、“知览会馆”馆长兼南九州世界记忆遗产推进室室长上野胜郎、“知览会馆”管理主任桑代睦雄在东京的外国记者俱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试图再次说明他们“申遗”行动是为了“单纯向世人传递战争惨烈程度,避免类似悲剧再次发生”。不过,他们并没有达到他们预想的效果,因为现场记者强烈质疑日方申遗动机。

英国《泰晤士报》记者说:“参观完毕,我确实感觉到神风特攻队是一个悲剧。我记得纪念馆的文字说明里没有一处提及战争的恐怖,反而给人留下‘神风’队员‘高尚’甚至‘崇高死亡’的印象。”他要求主办方解释产生印象偏差的原因。

日方答:“知览会馆”希望向人们传达“和平可贵”的信息,展出说明着重表现这一点。

一名德国记者问:“为了避免再发生这样的悲剧,应该搞清战争的起因、谁应当为战争负责,并且真诚地避免再次发生类似战争。这为什么没有在‘知览会馆’里体现出来呢?”

日方答:“我们并不合适回答你关于战争责任的问题。”

一名英国记者问:“位于日本大阪的国际和平中心迫于大阪市长桥下彻的政治压力,撤下了记录日本侵略历史的展品,改写了展示说明。面对日本右倾化趋势和政府的压力,既然‘知览会馆’不想美化战争,那怎样保证不会变成政府的工具?”

日方答:“这是我们的和平会馆,这是我们的原则,即使我们面对来自中央政府的压力,也一定会坚持初衷。”

美联社记者问:“你们在座的每个人都了解危险,即‘知览会馆’会被一些人利用,成为美化战争的工具。那么,为什么面对这样的质疑和风险,坚持为其申请世界遗产?现在宣传的方式这么多,社交网络也很发达,完全可以利用这些平台宣传。”

日方答:“我们之所以坚持申遗,是希望获得更多人认可,让更多人了解‘知览会馆’”。

朱超(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引担忧!内阁通过行使集体自卫权法案

新华社东京5月14日电(记者 冯武勇 刘秀玲)日本政府在14日举行的临时内阁会议上,通过了与行使集体自卫权相关的一系列安保相关法案。

日本政府通过的一系列法案包括1个新立法和10个修正法。新立法是《国际和平支援法案》,其实质即“自卫队海外派遣永久法”。根据这一法律,日本可以随时根据需要向海外派兵并向其他国家军队提供支援。

其中,《武力攻击事态法修正案》新增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存立危机事态”,即指“与日本关系密切国受到武力攻击,日本的生存处于明确危险境地,民众生存、幸福、自由权利受到威胁”时,日本也可出动自卫队行使武力。《重要影响事态法案》即“海外发生威胁到日本和平与安全的事态,放任不管的话,或许将发展到对日本的武力攻击”。用“重要影响事态”替代“周边事态”,将使日本自卫队向美军等外国军队提供支援的范围从日本周边扩大到全球规模。《自卫队法修正案》则允许自卫队为美国、澳大利亚等盟国和准盟国军队提供护卫等支援。

日本政府将于15日向国会提交系列安保法案。由于自民党和公民党执政联盟在国会参众两院均占据半数以上席位,安保法案预计将在今年夏季通过审议生效。

安倍政府一系列旨在松绑自卫队海外军事行动的动作引发舆论强烈质疑和担忧。《朝日新闻》5月初公布的一项民调显示,近九成日本民众担心,随着日本自卫队扩大对美军等其他国家军队的军事支援,日本今后会卷入战争。

深呼吸!日本欲搞“厕所外交”

日本《读卖新闻》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日本政府打算倾尽全力,在全球范围推行“厕所外交”,凭借自身技术优势在旅游景区、机场等地打造“最棒的厕所”,以吸引全球游客前往旅游。

法新社评论,日本厕所技术含量较高、设计贴心合理,已经征服了全球不少游客。例如,美国流行乐歌后麦当娜、美国电影明星威尔·史密斯在体验过日本厕所后,都对其干净舒适的体验“赞不绝口”。

不愿公开姓名的知情人士告诉《读卖新闻》,日方打算在游客较多的机场、景区等地安装更多“高科技厕所”,并将在一些宣传片中重点展示这些厕所的舒适体验。

杨舒怡(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原文标题:日本想申遗 多方都质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