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作家研究中国网络语言上瘾 出书受广泛关注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12 09:22:28

法国作家研究中国网络语言上瘾 出书受广泛关注

法国作家蜜雪儿(Véronique Michel)近日出版了《中国在线:7亿中国网民使用的网络语言和文字游戏》一书,收录了大量中国网络上的最流行的短语、笑话和习惯用语。

中国日报网5月12日电(信莲) 据美国《赫芬顿邮报》5月10日报道,法国作家蜜雪儿(Véronique Michel)近日出版了《中国在线:7亿中国网民使用的网络语言和文字游戏》一书,收录了大量中国网络上的最流行的短语、笑话和习惯用语。

蜜雪儿说,希望这本160页的书能帮助全世界人增进对当代中国的了解,向人们展现中国鲜为人知的一面——中国的创造力和创新精神。

蜜雪儿非常欣赏中国网络语言和俗语中透露出来的俏皮和幽默,但她认为这绝不仅仅是为了好玩儿。“虚拟世界和现实生活相互影响,”她说道,“网络语言向我们展现了今天的中国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我仔细挑选了我认为最能代表现代中国生活和思想的内容。虽然无法囊括中国今天所有丰富的文化现象,但我认为,我精挑细选的这些内容,突出地体现了今天中国文化本质的一些方面,我必须准确反映中国的情况。”

法国作家研究中国网络语言上瘾 出书受广泛关注

作者蜜雪儿

蜜雪儿自诩为“会多国语言的网民”。她有超过25年的国外生活经历,曾在中国和日本生活和工作过。在偶然接触到中国网络上的“火星文”后,她萌生了对中国网络语言的兴趣。由于痴迷于这种幽默俏皮、极富创造力的,蜜雪儿开始每天花数小时时间在网上寻找更多类似的网络语言。

“老实说,当时我上瘾了,”她坦白道,“我学得越多,就越想了解更多。”当一步步沉浸于中国的网络文化时,她开始考虑为何不把这股痴迷劲儿转变成一项有意义的工作,“这些文字和俗语有助于揭示中国的现状。它们就像钥匙一样,你可以用它们打开中国的大门,去发现中国今天的珍宝。”

在被问及最喜欢哪句在中国网络上流传的妙语时,蜜雪儿几乎难以控制内心的激动,她咯咯地笑着说:“你浪费的粮食都会堵在你去往天堂的路上。”

此外,蜜雪儿强调,在她看来,“族”最体现中国文化方向。她在书中对“族”的解释是,对一群理想和生活方式相近的志同道合的年轻人的统称。在各种各样的“族”里面,她认为“奔奔族”彰显了青年文化,体现了当下部分中国青年的价值取向——变得富有,变得出名,住进一座属于自己的大房子里,“了解中国青年的追求,对了解他们的文化以及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至关重要。”

蜜雪儿表示,这本书在法国读者中反响很好。在收到的所有反馈中,她最感动的是一位年迈的旅法华人在发布会上向她表示感谢,因为这本书让其有机会了解,现在中国的孩子们在做些什么,以及祖国正发生着什么。

(编辑:刘梦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