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首赴地中海联合军演

来源:钱江晚报
2015-05-12 05:34:00

中俄“海上联合-2015(1)”联合军事演习11日正式启动,军演将持续至21日。中俄“海上联合-2015(1)”军事演习中方总导演、中国海军副司令员杜景臣海军中将介绍,此次演习的课题是维护远海航运安全,演习的主要课目内容包括海上防御、海上补给、护航行动、保证航运安全联合行动和实际使用武器演练。

根据演习任务需要,中俄双方共派出9艘水面舰艇参演。本次中俄海上大演兵,因地点设在地中海而引起外界高度关注。

这是我海军距本土最远演习

5月8日,中国海军参演舰艇抵达俄新罗西斯克港,这是中国海军舰艇首次停靠该港。至此,中俄参演舰艇和兵力全部集结完毕,演习进入准备和筹划推演阶段。

据悉,中方参演兵力由3艘水面舰艇、2架舰载直升机、以及特战队分队等组成,俄方6艘舰船全部来自黑海舰队。有分析称,此次地中海演习规模虽然比较有限,但这将是中国海军“离本土最远的一次演习”。

中国海军此次派出的3艘舰艇是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执行第十九批护航任务的导弹护卫舰临沂舰和潍坊舰,以及综合补给舰微山湖舰,知名度高,属于名副其实的“明星英雄”舰艇。

演习课题:维护远海航行安全

联合军演已经成为中俄两军常态化的合作形式,从2003年至今,中俄组织参与的双边和多边联合军演已达10余次,其中海上联合军演进行过5次,包括“和平蓝盾-2009”、“海上联合-2012”、“海上联合-2013”、中俄首次地中海联演和“海上联合-2014”等。

据悉,此次军演是海上联合系列演习的延续和深化。演习的课题是维护远海航行安全,主要科目包括海上防御、海上补给、护航行动、保证航运安全联合行动和实际使用武器演练。

此外,为执行海上护航、解救被劫持船舶、搜救等非传统海上安全任务,双方还将派出直升机、特战分队等参演。

舰艇雷达声呐数据互通共享

此次联演有哪些看点值得大家关注?在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看来,此次演习看点在于演练科目中的双方协同海上防御,包括从反潜、防空和反舰三方面模拟受到敌方来自空中、海上和水下的威胁,届时,双方舰艇雷达和声呐数据将互通共享。

“反潜防空科目是传统作战领域的项目,进行这些科目的演练,需要双方舰艇打开火控雷达和声呐,因而雷达和声呐的数据都要暴露给对方,这样的科目只有战略互信水平高的国家之间才能进行。”张军社分析称。

据新华社、央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