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白俄罗斯推动“一带一路”向欧亚延伸

作者:付敬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5-10 15:05:12

习近平访白俄罗斯推动“一带一路”向欧亚延伸
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崔启明在习近平主席于5月10日访问前夕接受媒体采访。 中国日报 付敬

中国日报5月10日明斯克电(记者 付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圆满结束在俄罗斯的行程后,今天正式开启对白俄罗斯的历史性访问。此前,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崔启明接受媒体联合采访,称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为中白关系发展带来新的重大机遇,白方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愿积极参与并为此做出贡献。

在采访中,崔大使介绍说白俄罗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向欧洲延伸的重要节点,地理位置优越;白俄罗斯处于欧盟和独联体之间以及波罗的海诸国到黑海的交通交汇点,有欧亚铁路、公路、输油输气管道、通讯系统、水路和航空交通交集,是欧亚大陆交通物流枢纽,可以连接欧亚经济联盟和欧盟两大消费市场,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具备有利条件。

他说白方也愿与中方扩大贸易规模,开展产能、工业园、金融合作,并欢迎更多中国企业来白俄罗斯投资兴业。

据悉,2014年12月22日,中白双方在北京签署了《中国商务部和白俄罗斯经济部关于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议定书》,双方决定以此为契机,互为战略合作伙伴,发挥白俄罗斯独特的区位优势,以工业园等示范性大项目为重点,拓展产能、基础设施、高科技、金融信贷等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崔启明大使表示,应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邀请,习近平主席将于5月10-12日对白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4年后首次到访白俄罗斯,正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对引领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创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这次历史性的访问将以其丰硕的成果载入中白关系史册,成为中白关系史新的里程碑。白方高度重视并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到访,”崔大使说。

他说,习近平主席对白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将分别同卢卡申科总统、科比亚科夫总理等白俄罗斯领导人举行会谈、会见,出席中白地区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参观白俄罗斯卫国战争历史博物馆,会见二战老战士代表,考察两国间最大的投资合作项目中白工业园,签署中白友好合作条约,签署并发表中白关于进一步发展和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双方有关部门和企业还将签署经贸、海关、教育、文化等一大批合作文件。

崔大使强调,中国和白俄罗斯是彼此依赖的好朋友,好伙伴,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白俄罗斯是中国在欧亚地区的传统友好国家,全面战略伙伴。自2013年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各层次交往更趋频繁,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各领域合作全面提速,双边关系进入加速发展的重要阶段,呈现政治互信水平高、务实合作成果实、人民之间感情深,相互支持关系牢等新特点。中白关系的发展,不仅有效维护了两国的共同利益,也为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做出重要贡献。

崔大使表示,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白两国为二战胜利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作出了巨大历史性贡献。在纪念70周年胜利之际,中白两国将共同办好多场纪念活动,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维护历史公正和国际正义,维护以联合国为中心、以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准则。

崔大使最后表示,白俄罗斯立国20多年以来,经济保持长期稳定发展,社会和谐团结,人民安居乐业,国际地位不断提高,被誉为东欧大平原上的“稳定之岛”。中国始终坚定支持白俄罗斯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白为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安全和发展经济所作的努力。展望未来,中白关系发展潜力巨大,前景美好。双方将以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为契机,以签署两国友好合作条约为动力,努力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巩固两国传统友谊,共同推进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成果和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