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美国五大特种部队

来源:新华网
2015-05-10 12:48:00

  4月23日,第七届“勇士竞赛”国际特种兵比武在约旦落下帷幕。代表中国参赛的猎鹰突击队和武警广东总队特战分队在“沙漠极限射击”和“国王挑战赛”这两个科目获得第一名,总成绩分别获得亚军和第四名。这次大赛一共有沙特、伊拉克、黎巴嫩、约旦、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等18个国家的37支代表队参加。

  事实上,近期屡屡有关于中国特种部队在国际上获奖的新闻传出。对此,有军事分析人士倾向保持冷静客观:中国特种兵在国际上频频获奖,确实能说明相对于我们从前的实力,有一个比较大的一个进步。但在整个世界的这种特战历史上,中国特种部队还是一个新手。

揭秘美国五大特种部队

  特种作战部队一直保持着一定的神秘感。他们常常来无踪去无影,这些精心挑选的作战部队的英勇行为有时候近乎神话。那么,作为经历过丰富实战经验的美国特种部队有何“致命”特质?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记者戴夫·马宗达进行了如下分析。

  【存在的价值】

  美国令恐怖分子闻风丧胆的五大特种作战部队包括:1.海豹六队;2.美国陆军特种部队第一特种作战分遣队,俗称三角洲部队;3.美国陆军第160 特种作战航空团;4.美国空军第24 特种战术中队;5.情报支持行动处。

揭秘美国五大特种部队

  在美国,一些最精锐特种部队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 年代。当时美国组建或改建起这些部队是为了应对像伊朗和黎巴嫩等地区日益增强的威胁。

  马宗达说,事实证明,20 年后,当美国在纽约和华盛顿的“9·11”恐怖袭击之后被迫与一个更邪恶的恐怖主义威胁作战时,这些部队发挥了极大的价值。

  在“9·11”袭击后的10 多年里,美国特种部队———现在他们中的许多是美国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的一部分———一次又一次地证明了他们在反恐上的作用。

  【各怀绝技】

  1.海豹六队

揭秘美国五大特种部队

  在黑暗和高度机密的特种部队世界中,没有哪支部队享有的名声能够超过美国海军特种作战群——它更出名的名称是海豹六队。

  像许多最精锐的美国特种作战部队一样,海豹六队成立于1980 年的鹰爪行动失败之后——这一行动试图营救困在伊朗的美国人质。

  第二年年,海豹六队正式成立,其主要任务是开展海上反恐行动。它的第一任指挥官理查德·马尔钦科曾经声称,尽管成立之初这支部队只有75 名射击手,但他们比整个海军陆战队拥有更多的训练弹药。

  随着海豹六队在成立后的第一个10 年里开展了一系列大胆的行动——包括在“紧急暴怒”行动中从格林纳达救出保罗·斯库恩总督并护送他撤离战区。

  虽然海豹六队据说已经成为一支罕见的多功能特种作战部队,不过作为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的一分子,这支部队还在继续履行其原来的反恐使命。

  海豹六队被认为是“极少数获准对恐怖分子和恐怖主义设施采取先发制人行动的美军部队之一”。在这方面,使其负有盛名的是2011 年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开展了杀死乌萨马·本·拉丹的行动。

  2.美国陆军特种部队第一特种作战分遣队,又称“三角洲部队”

揭秘美国五大特种部队

  虽然它的名气可能不如海军特种部队那么大,但涉及到直接行动任务,三角洲部队也许是美国能力最强的特种作战部队。

  这支部队最早成立于上世纪70年代,自“9·11”恐怖袭击之后,三角洲部队经常充当先锋,执行针对全球恐怖主义网络的行动。事实上,它和海豹六队一起构成了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的核心。近几年来,三角洲部队最出名的任务之一是在2013 年10月利比亚的突袭中抓捕阿布·阿纳斯·利比,后者是“基地”组织成员,因1998 年美国驻非洲使馆被炸案遭通缉。

  虽然三角洲部队的确切组成是一个高度机密,不过据说这支部队拥有3 个中队,每个队伍大约有120 名成员。加上情报专家和其他辅助人员,部队的在编人员总数大约是1000人(自“9·11”袭击以后,情况可能有变)。

  三角洲部队的成员——通常来自美国陆军特种部队第75 游骑兵团——要通过艰难的测试才能被选中,有时候整个班的招募对象都被拒之门外。那些获得晋级的人要接受为期6 个月的严厉培训课程,然后才能获准参与作战任务。

  3.美国陆军第160 特种作战航空团

揭秘美国五大特种部队

  特种作战部队不光由射击手组成,事实上,其他许多重要元素对他们的成功来说是必不可少的。首先,要让任务获得成功,突击队员必须抵达需要他们的地方。

  在美国,将他们送达目的地的任务往往落到精英飞行员和美国陆军第160特种作战航空团———其绰号是“暗夜潜行者”———的队员身上。这支部队也是1980 年鹰爪行动失败之后组建的,在过去的10 年里,第160 特种作战航空团在中东地区的战斗中发挥了很大作用。

  这支部队拥有将近200 架直升机,这些直升机由陆军正规军使用的飞机的改进版组成。其中包括AH-6 和MH-6“小鸟式”直升机、MH-60M“黑鹰”直升机和MH-47G“奇努克”直升机。部队的一部分人可能驾驶经过特别改装的“黑鹰”直升机的隐形版本,就像参与巴基斯坦击毙本·拉丹行动的那些直升机。

  4.美国空军第24特种战术中队

揭秘美国五大特种部队

  美国空军对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一级战备作战部队的贡献是第24 特种战术中队,后者为三角洲部队和海豹六队提供作战控制技术人员和空降营救人员。虽然它不像三角洲部队或海豹六队那么出名,不过第24特种战术中队参与了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麾下其他部队执行的几乎每一次行动。

  这是因为第24特种战术中队不参与独立的任务。相反,这支部队接受过特殊训练的飞行员会跟随三角洲部队和海豹六队一起行动,控制为行动提供支持的飞机。

  因此,第24 特种战术中队里的空军突击队员要通过一个严厉的训练过程,即便以特种作战部队的特殊标准来评判,这种训练也称得上是极其残酷的。除了精通控制制空权的技能外,第24 特种战术中队里的突击队员必须能够在陆地上与三角洲部队的同行一起作战,还能和海豹六队一起下水游泳。难怪一些特种部队的士兵声称,第24 特种战术中队的空军士兵最接近于现实生活中特种部队突击队员的全能形象。

  5.情报支持行动处

揭秘美国五大特种部队

  情报对特别作战行动来说是一个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拥有自己的情报部队。这个情报机构有很多名称,但最常用的是“情报支持行动处”。和美国陆军的第160 特种作战航空团一样,这支部队最初是1980年在伊朗援救人质的鹰爪行动失败之后组建的。它最早的任务是帮助准备第二次行动(希望这次不会那么失败),以解救在德黑兰的美国人质。

  虽然第二次救援最终没有付诸实施,但情报支持行动处的成立却没有浪费。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利用行动处收集的情报来执行地面任务,这种情报收集对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的成功绝对是至关重要的。

  关于情报支持行动处的实际业务能力,外界知之甚少,但据信它拥有广泛的信号和人工情报收集能力。据说它还有自己的作战人员以应付紧急情况。外界相信,行动处的大部分成员是从美国陆军特种部队抽调而来。(编辑:林晶,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