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习近平与白俄罗斯领导人会见的历史瞬间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5-05-10 11:03:30

盘点习近平与白俄罗斯领导人会见的历史瞬间

2010年3月25日,习近平在明斯克会见白俄罗斯时任总理西多尔斯基。

时间:2010年3月25日

地点:明斯克

习近平就推进两国经贸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提出三点建议

习近平说,建交18年来,中白两国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在关乎对方根本利益的问题上彼此理解,坚定支持,成为可以信赖的好朋友和真诚合作的好伙伴。近年来,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日益加深,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扩大,人文交流日趋活跃,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

习近平说,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白关系,无论国际和地区风云如何变幻,这一方针都不会改变。在新形势下,发展两国关系面临良好机遇,有着广阔前景。中方愿与白方共同推动中白关系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更广领域发展。

习近平指出,经贸合作是中白战略合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两国务实合作领域不断扩大,水平不断提升。经贸合作已从单纯商品贸易向经济技术合作迈进。中方愿同白方一道,紧密结合两国发展战略,推进两国经贸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习近平就此提出三点建议。

(一)抓好综合性大项目落实,带动其他领域务实合作。积极推动成熟项目特别是具有示范效应的大项目早日上马,鼓励和支持有实力的企业积极参与。

(二)充分发挥两国政府经贸、科技和军技合作委员会作用,加强对双方合作的指导和协调,规划新形势下中白务实合作的优先领域。

(三)优势互补,培育合作新增长点,不断提升合作层次,扩大合作规模。以科技为先导,加强两国高新技术研发企业联合生产、联合开发,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不断提高两国经济技术合作的质量和水平。

西多尔斯基说,白俄罗斯是中国可靠的朋友和伙伴。两国间一直保持密切高层交往和高水平的政治对话。近年来,两国在经贸、科技、能源及人文等领域合作不断加强,一批重大项目顺利落实。白方真诚感谢中方对白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帮助,相信习副主席富有成果的访问将对白中之间友好合作关系形成新的强有力推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