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老兵摄影展再现日军侵华暴行

作者:刘秀玲冯武勇 来源:闽西日报
2015-05-10 09:08:00

  据新华社东京5月9日电(记者刘秀玲冯武勇)一具具双手被缚漂浮在长江上的尸体,一个个衣衫褴褛乞食路边的中国百姓,一辆辆载满“慰安妇”的日本军车……正在日本东京举行的日本老兵村濑守保摄影展,再现70多年前日军在侵华战争中的暴行。

  已故日本老兵村濑1937年7月应招加入侵华战争。在中国的两年半时间里,他用相机记录了日军士兵的日常生活。他拍摄了3000多张照片,其中包括反映日军在南京进行大屠杀以及日本军方直接参与经营管理“慰安所”的照片。

  在一张拍摄于南京大屠杀后不久的照片里,几个站在船上的日本兵正用钩子将堆积在长江岸边的尸体勾到水里。那些受害者的双手均被反绑在身后。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事务局长矢崎光晴说:“虽然日本右翼辩称,照片里的人并非被虐杀而是战死的中国士兵,但遗体都被反绑双手就足以说明,他们并非死于正常战斗,而是在被绑的情况下被日军以某种方式虐杀的。”

  一些照片揭示了日军与“慰安所”之间的关联。在一辆运送“慰安妇”的卡车上,一名身着军装的日本士兵与“慰安妇”坐在一起,这辆卡车是日军的运输车。另一张照片中,在“皇军第六慰安所——樱楼”前门前,贴了一张日军司令官告诫使用“慰安所”日本军人的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