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梅伦觐见女王组建新内阁 英国未来仍有不确定性

作者:张春燕 刘小涵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5-09 00:25:02

卡梅伦觐见女王组建新内阁 英国未来仍有不确定性

英国保守党继续执政已成定局。5月8日,在英国伦敦,英国首相、保守党领袖卡梅伦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发表演说。(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伦敦5月8日电(记者张春燕、刘小涵)2015年英国大选以出人意料的结果宣布结束,执政的保守党获得议会绝大多数席位,首相卡梅伦连任成功。当地时间5月8日下午,卡梅伦已经到白金汉宫觐见女王,并开始筹组新政府内阁。

此后,卡梅伦回到唐宁街10号首相府,并在首相府门外发表讲话说,他很快将开始组建政府,并感谢了过去五年来跟他联合执政的伙伴、自由民主党领袖克莱格。卡梅伦在讲话中也简述了未来的政策大纲,强调了英国作为统一国家的重要性。

投票前民调,工党与执政的保守党一直属于不相上下的态势,但最后的结局是工党严重失利。在此次大选中,英国650个选区的议席里,卡梅伦所在的保守党最终赢得了331个议席,工党得到232个议席,苏格兰民族党获得56个议席,自由民主党获得8个议席。工党的议席数明显低于预期,自由民主党今年则遭遇惨败,只获得8个席位,远低于上届的57席,此前颇受关注的独立党大选失利,党首本人也落选。

在这个最终结果宣布之前,最大反对党工党领导人米利班德、自民党党首克莱格、独立党党首法拉奇已经相继宣布辞去党首职位,以示对大选失利负责。

尽管保守党取得了凯歌高奏的压倒性胜利,但这次大选的结果也给未来留下了两个不确定的因素,一个是英国与欧盟的关系,一个是英国这个联合王国的统一性。

因为保守党承诺将在2017年底前举行公投,以决定英国是否退出欧盟,欧盟方面一直密切关注着大选结果。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说,他“期待尽早与卡梅伦见面”。卡梅伦曾保证要在欧盟为英国争取“更好待遇”。容克办公室发表的一项声明说,欧盟对英国可能提出的任何要求都将“以非常有礼、友善和客观的方式予以审核”。

另一方面,苏格兰民族党在此次大选中大获全胜,获得苏格兰59个议席中的56个。更出乎意料的是,苏格兰民族党参选的20岁女性梅莉·布莱克成功当选议员,成为英国议会最年轻的议员。在苏格兰地区,工党被苏格兰民族党全线击溃。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Sara B Hobolt教授说,苏格兰民族党是本次大选中的小党里最成功的党,因为他们的选票都高度集中在苏格兰。比起上次选举,他们这次在苏格兰增加的选票主要是从上次选举时很多工党支持者手中获得的,他们在苏格兰的成功也是这次选举工党不能胜利的一个很大的因素。

(编辑:严玉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