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独家解析:保守党为何出人意料获得大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08 20:42:34

专家独家解析:保守党为何出人意料获得大胜?

当地时间2015年5月8日,英国伦敦,英国首相、保守党党魁卡梅伦与妻子萨曼莎在保守党总部外。(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5月8日伦敦电(记者 刘小涵、张春燕),当地时间5月8日中午,竞争激烈的英国大选尘埃落定,英国650个选区中,保守党已经获得超过半数的议员席位,成为第一大党,成功锁定胜局,卡梅伦将连任英国首相。

而在投票前的民调,保守党和工党一直相持不下,双方支持率都在35%左右徘徊,最终的投票结果,保守党为什么能出人意料赢得多数呢?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Sara B Hobolt教授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保守党今年赢得了很多支持和英国经济复苏有紧密的联系,因为英国经济在过去的5年里从经济衰退调整成了经济增长,选民们将这变化视为保守党的功劳。

赫尔大学政治系讲师Simon Lee博士说,保守党获胜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目前英国整体经济形势的好转、就业岗位和薪资的增长,因为近期的增长是英国过去10年来首次增长,这也使得选民的生活质量有所提高。

相比之下,工党党首米利班德称,工党遭遇了“非常令人失望”的大选,他也将辞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Sara B Hobolt教授说,选民对工党领导在促进经济增长方面的能力有一定质疑,因为工党上一次执政正好遇上金融危机。

和保守党联合执政5年的自由民主党这次遭遇惨败,仅获得8个议席,远低于上次大选的57席。自由民主党自己都说,这次选举结果“惨不忍睹”。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Sara B Hobolt教授说,自由民主党在和保守党联合政府执政的过程中,有些被选民忽视,选民并没有将英国的经济复苏视为自由民主党的功劳。此外,自由民主党在上一次选举时承诺了要坚决反对英国涨学费,但之后未能履行承诺,最终同意了涨学费,选民对此很失望。

经济学人信息社欧盟分析师Danielle Haralambous指出,自由民主党今年选票大跌是因为去年选民在国家和地方层面获得的支持都低了很多。

英国实行简单多数选举制度,在全国650个选区中,选民投票选出各自所在选区的政党代表,得票最高者获胜,成为下议院议员,赢得全国超过半数选区议席(即超过325个席位)的政党,则获得执政权。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