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务实合作 为欧亚发展注入强心剂

来源:央视网
2015-05-08 18:53:42

 习近平主席5月8~10日访问俄罗斯并出席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这是两国元首2015年的首次会面,也是2013年以来习主席与普京的第11次会晤。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放缓、俄罗斯经济下行压力不减的情况下,在中国力推“一路一带”建设和俄罗斯加速“向东看”的背景下,在2014年两国务实合作已取得丰硕成果的基础上,中俄如何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受到广泛关注。

  从合作范围而言,两国将充实能源合作,在全面开工东线天然气管道建设的同时,推进西线协议的签署,形成“东西线”齐头并进之势;扩大农业合作,改善农产品贸易和农业生产投资条件;拓展高新技术合作,和平利用核能、民用航空、航天基础技术研究、深空探测和载人航天等领域项目成为重中之重;提升交通基础设施合作,推动“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构建“北京—莫斯科”欧亚高速运输走廊,协商共建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界河桥等。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中方“一带一路”的倡议得到俄罗斯方面的积极响应,如何将“一路一带”建设与俄倡导的跨欧亚大陆通道建设相结合,如何形成与欧亚经济联盟的良性互动,如何在新的欧亚大棋局中寻找中俄双边和多边合作的利益契合点,都是习主席此访的题中之义。

  从合作程度而言,中俄务实合作将不仅仅追求扩大贸易规模,力争实现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1000亿美元、2020年达2000亿美元的目标,还将进一步优化贸易结构、增加相互投资、推进金融合作,扩大本币直接结算规模;不仅仅着眼于能源供需关系,还将积极深化油气领域一揽子合作,努力形成上下游、管道、贸易一体化的基本格局;不仅仅希望在政府和国企层面开展合作,还首次举办了中俄中小企业实业论坛,切实帮助两国中小微企业寻找和拓展市场;不仅仅局限于双边层面的合作,还将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等新的多边金融平台下并肩携手,最大限度地发掘两国务实合作的内在潜力。

  从合作效果而言,中俄务实合作不仅是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战略内涵,还将为新形势下欧亚大陆的蓬勃发展注入“强心剂”。中俄务实合作不仅将极大地促进两国本身的经济发展,也对加强中俄政治互信、加深两国人民友谊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据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最新统计显示,随着中俄务实合作的深入,66%的俄罗斯人认为中国可以取代西方国家成为俄主要经济伙伴。在与中国毗邻的俄罗斯远东联邦区,对中俄经贸合作前景持乐观态度的人达到76%以上。(作者尚月供职于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