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用树枝捕食蚂蚁!人类首次见证野生大猩猩使用工具

作者:欧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07 17:20:24

借用树枝捕食蚂蚁!人类首次见证野生大猩猩使用工具

 
大猩猩Lisanga用一根棍子捕食蚂蚁。(图片来源:《每日邮报》)

中国日报网5月7日电(欧叶)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7日报道,研究人员近日目睹卢旺达火山国家公园的一只野生大猩猩借用树枝捕捉并吃掉蚂蚁,这是人类首次见证野生大猩猩使用工具。

调查小组称,尽管他们此前对山地大猩猩进行了密切观察,但这是首次看到野生山地大猩猩使用工具。早前只有黑猩猩使用工具的记录。

卢旺达火山国家公园有八个山地大猩猩群,研究人员选取了其中一组进行观察。在两小时的观察中,研究人员首先看到一只名为Kigoma的大猩猩使用左手伸进地洞抓蚂蚁。Kigoma把手伸入洞中,之后迅速地抽出并逃离那个洞口。他不停地甩动左臂,估计是试图甩掉叮咬他的蚂蚁。

同组的大猩猩Lisanga离Kigoma约6米。当她看到Kigoma用左手抓蚂蚁吃又迅速离开后,便萌发了一个想法。她来到蚂蚁洞前,观察蚂蚁进进出出约两分钟。然后Lisanga也把左手伸进洞,但又迅速抽了回来,上面都是蚂蚁。她使劲地甩动左臂,似乎也是被咬了。

据观察人员称,她随即在地上挑选了一根长约20厘米的树枝,一端1厘米粗,另一端2厘米粗。这次,Lisanga把树枝伸进洞里,取出后舔食了树枝上附着的蚂蚁。然而她的胳膊上似乎仍有蚂蚁叮咬,她甩动左臂,迅速地逃离那个洞口。

简·费里克斯·卡纳尼博士目睹了Lisanga使用树枝的全过程,他告诉记者,Lisanga好奇心十足,并具备十足的“探索钻研”精神。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