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需不需要证明“你妈是你妈”?

作者:高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07 17:10:08

中国日报网5月7日电(信莲)要问这两天中国互联网上最火的话题是什么,当然要属“如何证明你妈是你妈”了。

5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在讨论确定进一步简政放权、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时,李克强总理说:“我看到有家媒体报道,一个公民要出国旅游,需要填写‘紧急联系人’,他写了他母亲的名字,结果有关部门要求他提供材料,证明‘你妈是你妈’!”总理的话音刚落,会场顿时笑声一片。“这怎么证明呢?简直是天大的笑话!”

其实类似的新闻在我国屡见不鲜,“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一直是一些政府公共服务机构的真实写照,被群众所诟病。据新华网报道,尽管近年来在舆论监督的压力下,一些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有“阴转多云”的暂时变化,但仍存在管理环节繁杂、办事程序模糊不清等问题,服务态度不佳、办事效率低下等老毛病仍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那么,在国外会不会遇到要求证明“你妈是你妈”的问题?前往政府或其它公共服务部门办理手续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有哪些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地方?小编综合其他媒体报道,并采访了几位在海外学习或生活过的人士,或许他们的经历可以为我们提供一种视角。

新加坡:政府办事效率高

外国需不需要证明“你妈是你妈”?
 

据《星洲日报》报道,2010年一项调查指出,新加坡在亚洲国家的政府部门中办事效率最高。

3天内回复电邮投诉:根据新加坡公共服务署的网站,政府部门如果接获电邮投诉或询问,会在隔天联络事主,向事主确认,已经收到他们的电邮,并且在3天内回复此电邮中所提出的事项。至于书信和传真,公共服务署将在3天内给予回复。比较复杂的书信,当局会在3天内让事主知道跟进情况,并且在7天内给予一个完整的答复。

警方10秒钟内接来电:新加坡规定,警方必须在10秒钟内接听90%的999来电。

丹戎巴葛集选区议员马炎庆举例说,在他向市镇会反映居民投诉有关走廊天花板油漆不断脱落的问题後,市镇会隔天就马上派人去粉刷天花板,这足见市镇会的办事效率相当高。

日本:工作人员态度热情

外国需不需要证明“你妈是你妈”?

认真、有序是日本人广为人知的优点。张同彤曾经在日本名古屋留学4年,日本的公共服务机构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工作人员的热情态度以及前来办理手续的市民之安静有序。

据张同彤介绍,在名古屋出入境管理局等政府部门大厅内均设有咨询台,与中国有些工作人员脸色难看有所不同的是,进去之后工作人员会主动上前询问办理什么手续。“有一次我去办理签证延期,咨询台的工作人员提醒说目前排队的比较多,建议我现在前台填表节省一点时间。”

进入办理大厅后,尽管每个窗口前都排了长队,但令人惊讶的是,整个大厅非常安静,“市民们非常安静有序,耐心等待,也不会出现插队或争吵的现象。”

同样在日本留学的知乎网友@鲤鱼旗上斗悟空感叹到,在日本生活“能让你感受到何为‘为人民服务’的真正内涵,感受到身为‘公民’、‘纳税人’应该受到的尊重。”

英国:办理程序简洁

外国需不需要证明“你妈是你妈”?

其实,曾在英国留学3年的田晓萌曾遇到过需要证明“你妈是你妈”的问题。2011年,田晓萌邀请父母前往英国旅游,父母在申请探亲签证时对方要求田晓萌提供与父母的亲属关系证明。身在英国的田晓萌并不需要像在中国一样拿户口本前往警察局,只是向学校申请后校方便给开具了相关证明。

对于英国办理程序简洁这一点,同样在英国生活过2年的程小姐有相同感触,“英国的证件照不像中国要求那么多,不特别要求露出耳朵或额头,而且需要提供照片的机构大多设有自动拍照机器,不需要去他们指定的相馆照相。”

自2013年起,英国更是开始简化访客访英签证程序,2012年,96%的中国申请者成功获得英国签证。2013年上半年,(非定居类)签证的平均处理时间不足7天。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