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已成为过去?9D电视将引领未来!

作者:爱新闻 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07 09:13:47

3D已成为过去?9D电视将引领未来!

萨塞克斯大学的奥布里斯特与其研究团队正研发一款手掌吹风机,该吹风机可透过超声波音箱产生不同速度的阵风,刺激手掌不同位置的神经,令用户产生各种情绪。(图片来源:外媒)

中国日报网5月7日电(爱新闻 信莲)你还在看3D电视吗?3D电视已经过时了。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科学家们正致力于研究通过触感,嗅觉和味觉,制造出情感的方法,也就是制造设计者所谓的9D电视。

电影和电视节目已经很大程度上的扣动着我们的心弦,让我们在座位上看得如痴如醉。但是新科技将会使电视更具生动感。研究者们正致力于研究通过刺激触觉,嗅觉和味觉,制造出情感的方法,也就是制造设计者所谓的9D电视。

研究者们解释说,现今先进的3D电视能够使平面图像具有深度和广度,使其栩栩如生,但却还不足以创造出真正激动人心的视觉。在英国布莱顿苏塞克斯大学工作的一支团队正在研究一种系统,通过阵风,刺激手掌不同位置的神经,令用户产生各种情绪。

研究表明,尽管所激发的情感取决于触摸的位置和力度,但手不同的区域已经与产生不同的情感相连接。超触觉电子公司制造了一种设备,现正在布莱顿开发,该设备能够利用这个研究在一定程度上触摸手部,使其传达一系列的情感,从快乐、悲伤到激动、害怕。具体来说,设备的超声波扬声器能使空气流动,从而流动的空气能传输信号到人体的皮肤。例如用短促的风吹拇指、食指及掌心,令人产生兴奋感觉,或用慢而柔和的风吹手掌边及尾指,令人觉得伤心等。如果装置配合电视使用,相信用户看电视时会更投入。

这个团队现在还开始研究其他类似的技术,使其能够开发我们的嗅觉和味觉。而研究的结果将是9D电视,结合了嗅觉及甜、酸、苦、咸、鲜五种味觉。

这个团队早期的研究表明,味觉往往能够传达某种体验。参与第一次研究的人们体验到,甜味较为平稳或是圆润,而酸味较为“尖锐”。团队发现,他们能够通过发现参与者特有体验的味道,为参与者们建立“味道库”。已经有一些技术尝试去操控人的味觉和嗅觉。

玛瑞安那·奥布里斯特教授在苏塞克斯大学信息系领导这项工作,她说道,9D电视将这些相结合起来,能够让我们在看电视时带动所有感官。

3D已成为过去?9D电视将引领未来!

研究表明,尽管所激发的情感取决于触摸的位置和力度,但手不同的区域已经与产生不同的情感相连接。(图片来源:外媒)

奥布里斯教授和她的同事在韩国年度计算机人机界面大会上展示了超触觉设备的详尽细节。

她表示,很快将能真正的实现引人注目的和多层面的媒体体验,比如九维电视,或是通过味道引发情感的电脑游戏;“虽然第一次的四种感官已经被很好地创立并应用起来,我仍在媒体环境下通过味道的潜能和开发味道体验。”她表示,这项技术甚至能够通过移动设备用来发送情感,比如智能手机。

她还补充道:“今后,我们还会研究如何运用多感官体验造福于有感官缺损的人们,包括那些大量被人机互动研究会忽略的人们,比如味觉障碍者。”

3D已成为过去?9D电视将引领未来!

研究人员表示,很快将能真正的实现引人注目的和多层面的媒体体验,比如9D电视,或是通过味道引发情感的电脑游戏。(图片来源:外媒)

(编辑:张同彤)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