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加强反恐力度 允许情报机构大规模监控公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06 16:00:13

中国日报网5月6日电(信莲),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法国议会5月5日通过法案,决定加强情报机构的监控力量,目的是为了阻止伊斯兰极端主义发动袭击。该法案引发争议,被指过分监控,威胁数字经济的独立性。

法国议会以438票赞成、86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了这项法案。这项法律规定了特工搜集情报的具体方式,决定建立“国家情报技术控制委员会”(CNCTR),还授权有关部门从互联网服务供应商那里海量搜集数据。

2015年1月,法国巴黎爆发导致17人死亡的袭击事件。案发3天之后这项法案就已起草完成。法国政府称,为了应对通信技术的进步,这项法律是必要的;表示必须把现代监控技术划归在法律管辖范围之内,而不是让其游离在管控体系之外。

另外,法国还将设立专门机构监督情报搜集工作,调查机密材料,同时接受公众投诉。

不过,法国各界反对监控法案,从公民自由团体到大型互联网供应商均发声批评。有人指责这项法案是大规模监控行为的进一步延伸,批评此法赋予政府太多权力,以至于威胁到数字经济的独立性,也威胁公民的隐私安全。

有人写道,法国总理以此获得了对百姓进行大规模、无线监控的权力;而法国的国家权力和民主体系的根基则越走越远。

有评论认为,巴黎1月发生的袭击事件左右了法国的政治环境,促成这项法律的通过。公民自由团体反对的声音则缺乏力量。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