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欧要共同维护和平与二战胜利成果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5-06 15:25:58

中国日报北京5月6日电(记者 张陨璧)据外交部网站消息,5月6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会见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兼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莫盖里尼。

王毅表示,今天是中国欧盟建交40周年纪念日。双方要把握中欧关系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机遇,通过共同努力,把中欧建设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目标落到实处,推动中欧关系迈上新台阶,造福双方人民,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发展作出贡献。

王毅表示,建立四大伙伴关系是中欧双方站在时代发展潮头作出的选择,体现了双方引领人类发展的共同愿望和历史责任。中欧要共同维护和平,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中欧要共同促进增长,有效对接中方“一带一路”倡议和欧洲投资计划,开拓新的合作空间。中欧要共同推进改革,交流各自结构性改革经验,为中欧及世界经济提供新的活力。中欧要加强文明对话互鉴,进一步寻求不同文明、不同文化背景地区和睦共处之道。

王毅表示,中方愿与欧方切实落实习近平主席访问欧盟成果,筹备好今年的中欧领导人会晤,为中欧关系发展开辟新的前景。双方应加快投资协定谈判,助推中欧经贸合作。进一步便利双方人员往来机制,促进中欧人文交流。在应对气候变化、伊朗核等重要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加强协调配合。

莫盖里尼表示,欧中拥有广泛共同利益,欧中合作是战略性合作。欧方愿在欧中关系40年来发展成果基础上,与中方深化友谊,扩大合作,开辟欧中关系新的未来。欧方感谢并珍视中国人民当年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巨大贡献,愿与中方共同加强联合国作用,促进多边主义,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携手应对世界面临的挑战。

(编辑:小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