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小公主名字含三重意义 媒体预测其未来或不太轻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05 13:37:07

中国日报网5月5日电(信莲)综合外媒5月4日报道,英国王室终于盼来了一位小公主,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的女儿成为英国史上首位不必在王位继承权上遭受性别歧视的公主,但这并不意味着她未来的生活将如童话般美好无暇。

4日下午,英国王室宣布小公主的名字为“夏洛特•伊丽莎白•戴安娜”,其头衔为皇家剑桥公主。媒体分析,小公主这个名字大有来头,“夏洛特”源自法语,是“查尔斯”对应的女名,威廉和凯特或许意在向小公主的爷爷查尔斯王储表示感谢,而“伊丽莎白”和“戴安娜”分别是向小公主的曾祖母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已故祖母戴安娜王妃致敬。戴安娜王妃生前的密友洛萨•蒙克顿说:“戴安娜的灵魂在她的儿子的体内长存,如今她的名字因其孙女再度为人所铭记。”

在夏洛特小公主的哥哥乔治小王子诞生之前,英国更改了持续数百年的《王位继承法》,把原来的“长子继承制”改变为“长嗣继承制”,实现了王位继承上的男女平等。按照新规,夏洛特小公主是第四顺位继承人,排在她前面的依次为查尔斯王储、威廉王子、乔治小王子,而小公主的叔叔,也就是威廉王子的弟弟哈里王子被挤到了第五。并且未来即使夏洛特小公主有了弟弟,她的王位继承顺序也不会发生任何改变。

尽管如此,在一个仍然存在诸多性别偏见的现代社会里,夏洛特小公主注定将会比她的哥哥承受更多的外界目光和无处不在的审视。

克劳迪娅•约瑟夫是《威廉和凯特的不列颠王国》(William and Kate’s Britain)一书的作者,她认为作为英国未来的国王和第三顺位继承人,可以预见乔治小王子将迎来“义务和责任”的人生,而他的妹妹的生活将更加“无忧无虑”,“但从另一方面来说,我们生活在一个痴迷于外在的世界里,现代社会几乎每一位女性都处于持续不断的审视之下,所以夏洛特小公主未来的生活也不会太轻松”。

约瑟夫说,凯特王妃的经历,甚至更远一些,已故的戴安娜王妃的遭遇,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预示夏洛特小公主未来需要面临的公众关注的程度之高,她的每一套服装、每一个发型,都会被记录下来、被加以评论、被大众效仿,而她的名字已经成为街头巷尾人们热议的话题。

英国王室历史学家罗伯特•莱西表示,相较于王子,公主们需要承受不同的重担。“充满性别歧视的言论持续不断地出现,并且现在公开议论女性的着装和外表是合法合规的,而记者们报道的方向经常陡然从崇拜转向嘲讽,公主是此类事件的最常见的受害者。”

不过,乔瑟夫补充道,鉴于英国王室在过去数十年间不断与时俱进,再加上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是一对开明、亲力亲为的父母,“夏洛特小公主肯定会继承父母的爱好特长,她会在兄长的庇护下生活得比英国历史上另一位著名的夏洛特公主幸福得多”。威尔士夏洛特公主,是英国国王乔治四世和妻子卡罗琳所生的唯一子女,她自小生活在一个破裂的家庭,得不到父母的关心疼爱,曾有望成为英国女王,但在21岁分娩时死于难产。

(编辑:党超峰)

标签: